男孩刷优待证乘车遭质疑 评论:别让英雄遗属再遇尴尬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5:10 来源: sp20240427

  “男孩刷优待证乘车遭质疑”:别让英雄遗属再遇尴尬

  近日,江苏徐州,一名男孩独自一人刷优待证乘车,被公交车司机质疑:“优待卡?你拿谁的卡?”男孩举起卡说:“我自己的……”对方不了解实情,以为男孩办理的是假“退役军人优待证”。小孩委委屈屈地给妈妈复述当时的场景,妈妈安慰道:“咱自己知道就好。”(1月9日新华网)

  这起尴尬事件背后,牵出了让人动容的实情。此事件视频中的男孩,父亲2015年在部队因公牺牲时他才4岁。现在已经上六年级的他,周末的时候总会去乡下看望爷爷奶奶。那天,因为妈妈工作太忙,才独自一人乘车。男孩妈妈说:“发这个视频,只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三属卡,不要质疑小孩子,他们会很难受。我们在出行、旅游时都会用这张卡,不是为了优惠优待,只是这时,我们才能感受到孩子爸爸还在我们身边,我们为他骄傲!”

  看到小孩在妈妈的安慰下,拿碗捂脸点头的画面,许多人眼眶酸酸的。有网友感叹:“如果可以,他宁愿拿这张卡换一个人回家。”军人为国家和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就应该让其亲属享受相关优待政策,这是全社会对英雄的尊崇和拥军爱属的实际行动。或许,司机因为不了解情况对男孩发出的质疑,令男孩的感情很受伤。因此,遇到类似未成年人持有优待证的情形,请待之以关爱,他们的背后是一个个英雄的故事,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事实上,优待证不仅退役军人可以办理,“三属人员”也可以办理。根据《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发放。该男孩办理的“三属卡”,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

  男孩刷优待证乘车遭质疑,显然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但不妨将坏事变好事,以此事件为契机,加大对军烈属相关优待政策的学习和宣传,让公众知晓“三属卡”的具体内容,并在实际生活中积极配合和支持落实好“三属卡”免费乘车等优待,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

  作者:丁家发 (羊城晚报)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