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着力完善脑机接口产业生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25 12:51:58 来源: sp20240425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11号楼,北京华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唐再汐头戴黄色安全帽,旁边的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疲劳度、专注度、头部姿态等各种数据。“我们开发了智能安全监测系统,将脑机接口技术内置于安全帽中。这套系统既能为工人的安全保驾护航,也为合理分配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唐再汐说。

  在北京,脑机接口产业的快速发展,正让越来越多的梦想照进现实。

  脑机接口是集神经科学、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材料科学等于一体的前沿技术。近年来,北京着力完善脑机接口产业生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北京科研创新资源优势明显,在脑机接口产业发展方面基础厚、布局早。”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介绍,目前,北京申请脑机接口领域专利的科研单位和高校达100余家,创新主体拥有脑机接口相关专利总量1000余件,居全国前列。

  今年初,“智能脑机系统增强计划”在位于昌平区的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所启动,目标是整合北京地区在神经科学、信息科学、集成电路科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等方面的优势,力争在3到5年内突破侵入式脑机接口方面的关键技术,推出“北脑一号”“北脑二号”脑机系统,并在临床上实现初步应用。

  “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我们创新实施‘基金+企业’的组织模式,成立了北京北脑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北京芯智达神经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所联合所长罗敏敏介绍,目前,芯智达公司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已布局立项高通量柔性微丝电极、千通道电生理采集系统等器件研发,以及运动和语言神经解码算法构建等10余个创新项目,各项研发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加快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北京全面发力脑机接口产业。在产业链上游,植入式芯片样片流片成功,实现首代产品成功量产;中游,便携式脑活动传感设备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起微观脑图谱的高通量技术体系;下游,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在工业安全监测领域、神经疾病诊断治疗和康复领域、辅助生活等方面实现应用。

  “围绕脑机接口产业发展,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度推动新材料、新型制造技术、神经科学等交叉融合发展,聚焦多模态脑信号、脑机交互智能控制设备等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设备攻关,推动医疗康复、工业安全、教育等标杆场景建设。”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

  今年9月,《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印发,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是其中20个细分产业之一。方案提出,到2035年,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创新主体,形成若干全球占先的未来产业集群。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2日 02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