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将如何建立自贸“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7: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新疆喀什11月25日电(马晓东)进入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喀什综保区”),崭新的厂房林立,悬挂“TIR”车牌的各类货车,或整齐排列、或轰鸣行驶,装载货物的叮咚声与指挥装卸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园区工作人员、运货司机守候在侧,静待着满载“中国制造”的卡车驶出园区,走向国外市场。

  2023年,适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喀什综保区被再次赋予了时代重任。11月1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以下简称“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正式揭牌,根据《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新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涵盖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其中,喀什片区28.48平方公里,含喀什综保区全域3.56平方公里。

  依托各类优势,成为新疆高水平开放重要基地之一

  新疆喀什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重要支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有5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享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美誉。地处喀什市的喀什综保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进入中亚、南亚等地的国际黄金大通道之一,亦成为推动整个新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基地之一。

喀什综保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进入中亚、南亚等地的国际黄金大通道之一。受访者供图

  2014年设立,2015年运营,近10年的时间,喀什综保区作出了不俗的成绩。而今,喀什综保区更提领着“四区叠加”优势(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让园区焕发了新活力。

  “‘临空产业’大有可为,我们与机场已连为一体。”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郭树松介绍,目前,园区的航空货运区即将验收投入使用。未来,货运包机的维修、进出口货物的存放等,可直接在综保区内完成。进口货物可从园区向全国发送,出口货物也可以通过喀什综保区进行航空货运,直接面向中亚、南亚等地。“由喀什综保区推动,12日成立的喀什国际邮件互换局,是中国面向中亚五国的邮政互换中心。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邮政卡车,从喀什综保区出发,以吉尔吉斯斯坦为中转站,向其他国家中转。这亦是发展中亚快速物流通道的一项重要举措。”郭树松补充道。

  针对符合产业发展的企业,喀什综合保税区落实“五免五减半”、入区保税等政策,配以综合配套区、生产加工区、仓储物流区、口岸操作区和航空货运区五大区域,积极吸引企业入园。此外,喀什综保区对企业厂房使用、库房租赁、设备、用工和加工贸易均给予了相关政策,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运输代理企业慕名而来。

  驶上了真正的“快车道”

  “原来,工作人员到处招商,而今,蜂拥而至的企业想考察园区都要排队。”郭树松介绍,园区每日至少接待20多家企业,工作人员几乎没法午休,都带着企业家,考察着园区投资环境。

  带领投资企业家考察园区的工作人员张锐表示,七、八公里的步行路程,投资者不知疲倦,这在以往任何时候,都不曾发生。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后,这种现象更加明显。他坦言,“从投资者对综保区的向往和信心来看,喀什综保区的发展是可期的”。

  郭树松表示,就进出口货值而言,全国153个综保区,喀什综保区从2020年的倒数,到如今位列全国前30。近年来,喀什综保区的发展,踏上了真正的“快车道”。“到今年年底,园区进出口值预计达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对此,郭树松充满信心。

  喀什综保区围绕三个工作重心,真正做到了提质增效。一是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围绕一主两副产业体系,即以 LED集成电路和光电为主的电子家电组装为主导,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家纺为辅的外向型生产加工体系,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积极推动电子产品加工项目;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喀什国际航空货运区总投资2.4亿元,设计货物年吞吐量6万吨,占地294.15亩;三是推动商贸物流发展。如喀什国际邮件互换局启动运营、“中吉乌”公铁联运项目常态运行。

  截至今年11月初,喀什综保区内累计注册企业共计447家。其中生产加工型企业38家,商贸物流类企业382家,展示交易、服务类等其他类型企业27家。

  如今,园区发展蒸蒸日上,让国内外企业,对新疆、对喀什、对喀什综保区投资的热情大增。

  “4个计划”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4个计划”,当问及喀什综保区将“借春风”出台何种举措时,郭树松坦言,“或正在规划、或正在执行的所有举措,均要平台化。”

  他从4个方向进行了介绍,一是建立“0公里二手车”出口一站式服务大厅。即将新车从厂家或者汽车直营店运输至喀什综保区,经销户再落户、转移、检测、上税退税、仓储物流、报关出口等一系列环节全部在喀什综保区内进行。通过园区内搭建的平台,与物流公司合作,通达至国内外。

  此外,车管所,税务局、保险公司等将会全部加入该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手续。“这个趋势很明显,一站式服务大厅建成后,五六十天的周期将压缩至15天左右。”

  二是推动“两国双园”合作,即依托中国大市场,面向中亚、西亚等区域市场进行合作。如在中国喀什综合保税区和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州自由经济区,互相开设对方的“园中园”,提供免费仓库、土地等,各自发挥当地优势产业,开展进出口贸易,通过园区合作,进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进行“易货贸易”。

  目前,喀什综合保税区已和纳伦州自由经济区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后,就可进入实质实施阶段。此外,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也均有意向签署。后期,喀什综保区计划在整个中亚、南亚等国家开展类似合作。

  三是“中吉乌多式联运”。集结国内货物,通过公路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通过快速通道,定点定期发班至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结合喀什综保区的平台支撑,做到“一单到底(一张单据,货物从头运到尾)”,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

11月12日,首批6辆中吉邮政卡车“喀什”号从喀什综合保税区驶向吉尔吉斯斯坦。马晓东摄

  “什么是亚欧黄金通道,通而不畅,不能叫黄金通道,不但通,还要快,更要运货量大,时效高,这才叫黄金通道”,郭树松说。

  四是建设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喀什综保区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与信息化平台搭建,通过和5个国家一类口岸区港联动,进行数据共享,一次性落实到平台上,让企业运输农副产品“少填单子”。

  位于园区内的新疆紫宸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阳说:“我是最早入驻喀什综保区的企业之一,多年来,我见证了园区的发展变化。之前,园区连基本功能都无法彻底使用,如今,在园区的协调下,我的货车通过口岸畅通无阻,公司已稳稳扎根在综保区。”

  正在装货的吉尔吉斯斯坦司机朱马别克补充道,海关工作人员实行“7*24”的通关模式,让他从喀什综保区出发至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的路途,免去了很多麻烦。(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