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大跨海大桥龙门特大桥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24-04-27 02:44: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钦州1月8日电 (黄艳梅 莫卫华 蒋瑞卿)国道G228广西滨海公路(北海—东兴)控制性工程龙门特大桥8日合龙。这是广西规划建设的首座单跨超千米特大桥和最大跨海大桥。

图为龙门大桥最后一块钢箱梁吊装现场。蒋瑞卿 摄

  当天,钦州海事局派出2艘海巡船在施工海域龙门海峡上下游实施交通管制和通航维护,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图为海巡船在龙门大桥合龙施工现场巡航监护。蒋瑞卿 摄

  当天完成的中跨合龙段(大桥西岸)钢箱梁是龙门大桥最后一节钢箱梁吊装,它长25.6米,宽38.6米,高3.2米,总重量达到388.8吨,提升高度近60米。在大桥施工团队和海事交管中心的精心组织和精确测量控制下,全桥96节钢箱梁全部完成吊装,其中最大边跨钢箱梁重量超1500吨。

图为龙门大桥最后一块钢箱梁吊装现场。蒋瑞卿 摄

  龙门大桥横跨平陆运河的出海口,随着平陆运河的施工建设,过往船舶流量密度增大,为保障龙门大桥建设期间安全,钦州海事管理部门根据水域通航特点和项目施工计划,积极做好船舶的交通组织,以减少过往船舶对龙门大桥施工的影响,保障项目的工期按时进行。

1月8日,龙门大桥最后一块钢梁箱吊装到位顺利合龙。蒋瑞卿 摄

  此外,海事部门严格执行水工项目监管要求,从水工许可的办理、进场施工安全核查、施工水域现场巡航和电子巡查、恶劣天气防抗和安全提醒等多方面入手,并指导大桥施工项目部完善好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同时在日常例行检查时督促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确保大桥施工安全。

1月8日,钦州海事局执法人员在龙门大桥施工现场维护通航秩序。莫卫华 摄

  龙门大桥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主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钦州龙门岛附近横跨茅尾海龙门海峡。项目路线全长7.637公里,其中桥梁总长6597米,大桥工程于2020年8月31日开工建设,大桥主塔高174米,主跨1098米,采用单跨吊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悬索桥设计,可满足2万总吨(GT)邮轮通航要求。

  龙门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减广西防城港与钦州港的时空距离,有力促进北钦防一体化,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