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和平之花”,中日友人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发布时间:2024-04-28 13:12: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南京4月3日电 题:播种“和平之花”,中日友人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中新社 记者 朱晓颖

  3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日友好人士一道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仪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艾义英、陈德寿、刘民生及其后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等参加仪式。

4月3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仪式。  中新社 记者 泱波 摄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中央,菊花围成黑色“奠”字。幸存者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一一走上前,将鲜花轻轻摆放在名单墙前。墙上密密麻麻镌刻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姓名,老人们望向家人的名字,表情凝重。

  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36人,平均年龄超过86岁。清明祭仪式已越来越多地由幸存者后人代为参加。

  “我爷爷的爷爷阮家田,被日本兵刺中大腿和腹部,后来不治身亡。我们家的遭遇,是南京大屠杀浩劫中无数家庭遭难的缩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的孙子阮杰说,80多年前的苦难和伤痛,子孙后代绝不会忘。要为振兴中华、维护和平不断努力。

  36年来搜集了数百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侵华日军老兵证言的日本友人松冈环,当天也参加了清明祭仪式。和久未谋面的幸存者们再聚,松冈环与他们紧紧相拥,用中文道家常。

4月3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家人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仪式。  中新社 记者 泱波 摄

  1988年起,松冈环持续追查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在日本走访侵华日军老兵,到南京走访幸存者,通过记录他们的口述证言,制作了纪录片、出版了书籍,还在日本通过演讲会传播历史真相。

  “如今,我们采访过的日本老兵均已不在人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业已年迈。”松冈环感叹:“特别是近四年,许多幸存者离开人世。我远在日本,除了写信之外,无法到南京慰问,心情十分焦急。去年12月,我们走访关爱幸存者的活动得以重启。”

  松冈环说,幸存者九死一生的悲惨遭遇向世人敲响了警钟:侵略战争的错误绝不能重演。“我们要向更多人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共同为和平祈愿。”

4月3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公园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松冈环等共同播撒紫金草花种。  中新社 记者 泱波 摄

  纪念馆和平公园中,“和平之花”紫金草花开满园。各地的参观者一批批走进纪念馆,在和平女神雕像前合影。

  撒出手中的紫金草花种,年过九旬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说:“种下‘和平之花’,为和平祈愿。”(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