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心脏骤停 浙江温州南站众人接力急救上演“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6: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温州12月12日电(周健 黄丽丽 许文星)“非常感谢大家救了我一命!”12月11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急诊科的ICU病房里,经历了濒临死亡惊险的20岁福建籍大学生小董紧紧拉着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车务段温州南站(以下简称“温州南站”)客运值班员李博的手,用虚弱的声音不停说着“谢谢”。

小董向客运值班员李博道谢。     温州南站 供图

  道谢的背后是一场众人轮番上场的生死抢救接力赛。12月10日晚,在温州南站第2候车室安检口,旅客小董在接受安检检查时,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失去意识。“这里有人晕倒,情况紧急!”当班安检员一边上前查看,一边通过对讲机向客运值班员汇报情况。

  随后,当班客运值班员李博和同事火速赶往现场,并拨打120电话,联系上海铁路公安局杭州公安处温州南站派出所警务人员。短短几分钟内,温州南站综控室迅速启动急救应急预案,有工作人员通过寻医广播呼叫站内医护人员,有工作人员通过小董手机紧急联系亲属了解相关情况。另外,车站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闻讯后第一时间推着轮椅,带着医药箱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奔向事发地。

  “温州南站对旅客突发疾病,以及车站发现的和列车上移交的都有相关应急处置办法。此外,温州南站和瓯海区红十字会平时的合作,点对点进行的急救指导和培训,这次都很及时派上了用场。”李博如是说。

  在现场,由过往热心乘客组成的“急救爱心队”也早已开始行动,来自温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的“95后”护士董姮姮就是其中一员。“当时我正准备回苍南老家,注意到安检口围着一群人,就上前看了一下,发现一个小伙子面色发青躺在地上,上去摸了一下颈动脉,发现他的颈动脉活动消失,就跟一位年轻女生一起轮流开始心胸按压。”董姮姮回忆道。

急救现场。     温州南站 供图

  之后,又有两位年轻人加入“救援大军”,大家爱心接力,跪在地上不停进行着胸外按压等一系列急救措施。按压几分钟后,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到位。前后历经20多分钟,小董渐渐恢复意识。随后,120急救车及时赶到,将其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据小董的姑姑介绍,小董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曾有过3次心脏手术史。近期在北京做了更换心脏瓣膜手术,没想到在去复查途中突发病情。

  “患者目前神志清楚,各项指标都基于正常,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结果。”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玲珑表示,这都得益于现场急救专业,温州南站的工作人员工作及时、操作熟练,整个急救流程也离不开专业的护理人员和现场热心乘客的帮助,“希望市民们能多多学习急救知识,包括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心肺复苏还有人工呼吸等,在关键时刻能挽救一条生命”。

  作为对心脏骤停患者进行急救的医疗设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因操作简单、方便携带、可被非医学背景人士使用的特性,被称为“救命神器”。据悉,2023年以来,温州南站所在地——温州瓯海区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提速工作列入瓯海区民生实事项目,在公园、校园、社区、车站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已累计投放144台,培训操作人员6000余人,真正把“救命神器”送到民众身边。(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