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聚力汇智 打造新乡贤“带富”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5:5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1月15日电 (王潇婧)采摘、挑选、分拣……在浙江杭州建德市航头镇,被誉为“玉米姐姐”的新乡贤应李一正和工人们将一箱箱玉米打包装箱,准备送往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

  应李一是个地地道道的杭州姑娘,2017年从英国硕士毕业之后,她回到建德开始了水果玉米的种植和销售工作。

  “我连自己的大学毕业设计都是以果蔬包装设计为课题。”应李一说,在家人鼓励下,自己辞去了跨国公司的高薪职位,挽起裤腿扎根土壤,当起了“新农人”。

航川村共同富“玉”生态园。建德市委统战部供图

  乡村振兴路上,新乡贤是独特资源,更是重要力量。为了鼓励和支持新乡贤投资创业,建德市镇两级农业和人才部门共同努力,在航头镇航川村流转开辟了一片上百亩的种植基地,交由应李一统一运营。现如今,已投资建成面积达350亩,单季产值达300万元的“玉见香甜”水果玉米基地。

  不断发展壮大的玉米基地以种养结合的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将农户种植的水果玉米通过“玉见香甜”共富工坊进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持续提升“航头水果玉米”品牌影响力。

  “项目直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30余人,村民年增收超3万元,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还获评了建德市第一批‘同心共富’实践基地。”建德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航川村搭建新乡贤出智、出力、出资的阵地平台,引导新乡贤资金回归、项目回归、人才回归、乡情回归,推动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乡贤链+产业链”的共富发展道路。

  农旅产业链从“田间地头”不断拓展延伸,陆续打造了水上滨水游乐、滩上湿地垂钓、山上星空露营、田上共富工坊等特色文旅场景,并以打造建德“民宿第一村”为目标,成功推出“139云山宿集”民宿产业品牌。

  新乡贤同时发挥在技术、资源、资本等方面的优势,拓展消费新模式,致力打造集“漫游+康养+采摘+研学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民宿旅游集群共富产业链,打开农民致富增收新路径。

建德市航头镇航川村。建德市委统战部供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周建红是航川村新乡贤联谊会会长,2022年,他组织发起“航川百姓奖 奖给航川老百姓”活动,通过“公益项目创投”和村民自发等形式,设置了航川人自己的民间道德奖,包括“航川美丽奖”“最美人物奖”“见义勇为奖”“航川共建奖”“航川学子奖”等,涵养新风正气。

  “我们都生于斯长于斯,期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乡亲。”周建红说,村里还搭建了新乡贤建言献策的议事服务平台,建成乡贤馆、乡贤议事厅、同心公园、同心亭、同心长廊,定期开展新乡贤座谈会和恳谈会,与时俱进打好新乡贤工作“组合拳”,不断凝聚乡贤之智、乡贤之力,努力为家乡绘蓝图、谋发展。(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