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进行时 蓄势待发中——写在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倒计时十天之际

发布时间:2024-04-19 01:39:06 来源: sp20240419

  新华社杭州10月12日电 题:转换进行时 蓄势待发中——写在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倒计时十天之际

  新华社记者夏亮、郑直

  12日,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火种在首届亚残运会举办城市广州完成采集。再过10天,全面展现亚洲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盛会就将在钱塘江畔拉开帷幕。

  践行“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坚持与杭州亚运会一样的标准、一样的状态,做好亚残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确保“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是杭州和浙江的承诺。

  为适应残疾人举重运动员特殊的比赛需求,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工作人员这几天正忙着把之前比赛使用过的举重台拆除,再重新定制安装。而在另一边的热身场地,正在同步进行残疾人举重训练器材的测量、调试等工作。

  “我们为比赛的成功举行做了长达三年的筹备,比如说比赛的举重台、运动员登场的坡道、颁奖仪式的领奖台,这些都和之前的举重比赛有所不同,要照顾到残疾人比赛的特点。”杭州亚残运会举重比赛副指挥长郭庆红说。

  杭州亚残运会共设射箭、田径等22个大项、564个小项,19个竞赛场馆中仅有2个竞赛场馆是亚残运会独立使用,其余17个亚残运会场馆则是与亚运会共享,在亚运会比赛结束后进行转换。

  目前19个竞赛场馆内,符合国家标准的永久无障碍设施已经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和测试体验。转换期工作主要包括搭设、安装为满足赛事需要而增设的无障碍设施,涉及的区域包括通行、观赛、颁奖礼仪、新闻发布、运动员休息室、运动员服务区等。根据计划,所有竞赛场馆的转换工作将在10月15日前完成。

  沿用的亚运会场馆的转换工作正在争分夺秒进行中,亚残运独立竞赛场馆已经准备就绪。浙江塘栖盲人门球馆是杭州亚残运会的两座独立竞赛场馆之一,将承担盲人门球项目赛事。

  为充分考虑视障运动员的需求,门球馆由场馆门厅进入,通往每一个功能用房及比赛场地的路面上都设置了盲道。场馆内,观众座席两侧各装配了一台无障碍升降梯,淋浴房、更衣室、厕所等也配备了全方位的无障碍设施,让运动员感受“有爱无碍”的亚残运会温度。盲人门球训练基地还在馆外特别开辟出“导盲犬休息区”,这也是场馆为视障运动员量身定制的“贴心服务”。

  除了竞赛场馆,亚残运会其他配套服务也在加速转换中。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肩负抵离服务的重任,从10月9日开始,机场亚运会的专用通道将改造成亚残运会的专用通道。

  在机场T4航站楼的到达层,亚运会的标识、会徽、口号、吉祥物,正在陆续转换成亚残运会的元素。为了保障大批集中抵达的残疾旅客顺利出行,还增加了无障碍标识标牌以及轮椅地贴等设施。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也陆续出现在机场的各个区域。

  据了解,萧山国际机场将在10月13日前完成所有的转换工作,并于10月14日正式开启亚残运会抵离服务,持续至10月30日。

  转换工作有条不紊,中国健儿也蓄势待发。

  11日,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他们将参加全部22个大项。杭州亚残运会与巴黎残奥会间隔不到一年,中国代表团的备战和参赛也与巴黎残奥会紧密相关。22个大项中有12个大项是巴黎残奥会的资格赛或积分赛,其中田径、游泳、自行车、射击为巴黎残奥会资格赛,举重为世界排名赛,硬地滚球、盲人柔道、乒乓球、轮椅网球、羽毛球、跆拳道、轮椅击剑为巴黎残奥会积分赛。

  中国代表团已获得田径、游泳、射击、射箭、皮划艇、赛艇、盲人足球、盲人门球男队和女队、坐式排球女队9个项目10支队伍的巴黎残奥会资格。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代表,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田径运动员文晓燕表示,希望在美好的青春年华中,继续取得突破。

  代表团团长、中国残联主席程凯表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要顽强拼搏,努力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力争取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我们都一样,载梦远航;我们都一样,永不彷徨;我们都一样,为梦闪亮……”

  再过10天,让我们相聚钱塘江畔,奏响“心相约,梦闪耀”的逐梦乐章。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