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EMBA前沿论坛厦门举办 分享科创思想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6:4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厦门1月18日电(记者 杨伏山)“君子知道”复旦大学EMBA前沿论坛18日在厦门举办,来自上海、厦门两地的政策研究专家、科学家、科创企业家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一起,为中国企业高管及创始人深度分享科创思想。

复旦大学EMBA前沿论坛18日在厦门举办。 中新网 记者杨伏山 摄

  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澎湃新闻、厦门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复旦大学EMBA项目、澎湃科技承办的本次论坛,以“科技迭代创新破局”为主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EMBA项目主任郑明教授在致辞中称,科技创新一直是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全球化浪潮中,科创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重新定义了产业的边界和国家的竞争力。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创新大国,科技创新已成为国家发展核心战略。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曹伟民介绍说,厦门全力推动把发展动能转换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努力建设厦门科学城,搭建“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未来产业园+创新飞地”孵化培育体系,新注册落地企业超1600家。

  厦门布局打造高能级平台,前瞻培育第三代半导体、氢能与储能、基因与生物技术等6个未来产业,新培育16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55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76家未来产业骨干企业。

  澎湃新闻总编助理张俊表示,厦门大学的地基下藏着陈嘉庚先生的演讲词,即“今日不达,尚有来日;及身不达,尚有子孙,如精卫之填海,愚公之移山,终有贯彻目的之日”。教育是这样,科创也是如此,需要一代一代人从事科创。

  在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发表《大模型的商业应用前景展望》主题演讲。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郁文与肖仰华共话大模型带来的新机会、行业大模型的训练成本、大语言模型之后的AI技术突破点等。

  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黎分享了“生物医药的创新路径”。他表示,生物医药发展的主要阶段和路径包括基于化合物路径、基于靶点路径、基于患者路径。

  在圆桌对话环节,专家学者围绕“制造企业的创新破局”,探讨中国科技企业的窗口期、科创企业的早期获客与出海评估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和以往科技革命相比,这一轮的科技革命多赛道并举,相互交融,相互促进,迅速扩散,形成新产业,对传统产业迅速形成技术迭代。无论是传统制造业、服务业,还是科创赛道,都要紧紧拥抱这一轮科技革命。

  本次论坛也是澎湃新闻“家园计划”厦门站的活动。“家园计划”旨在挖掘“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懂科技的企业经营者”,汇集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助力中国科创企业成长,推动中国科创产业发展。该计划于2023年5月在深圳启动,至今已联合复旦大学EMBA走入多个城市和产业园区。(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