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府部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助民众“好就业”“就好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1:5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2024年开年,上海的政府部门就开始为促进就业努力。25日,2024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暨“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专场招聘活动在上海静安区举行:辖区内48家重点企业提供岗位近200个,招聘1600余人。

“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专场招聘活动吸引众多求职者。( 中新网 记者陈静摄)

  据悉,本次招聘提供岗位涵盖行政、工程师、物业、客服、物流、大数据、策划等多个领域,充分满足求职者多层次、多样化选择。除了行业专区外,记者看到,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就业见习专区”和“零工市场专区”,提供门槛更低、灵活度更高的各类岗位。

  “年初是企业,尤其是我们这种新兴领域企业的招工引才的关键窗口期。”看到招聘摊位前人头攒动,相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瞿琼灏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企业发展需要大量人才。政府平台拓宽招聘渠道,也为企业经营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据了解,瞿琼灏所在企业业务条线较多,亟须补充新鲜力量,通过就业服务专员,静安区人社部门主动上门进行接洽,将该企业作为重点企业并定制服务,不仅帮助企业申请成为就业见习基地,还积极推荐企业参与招聘活动,力争保用工、稳就业“双赢”。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中新网 记者陈静摄)

  据悉,当日,招聘会由静安区的人社部门、区总工会、区残联、相关街道等共同举办,现场人头攒动,每张桌前都有不少人在咨询,用人单位工作人员耐心讲解。据统计,当日,有432人进场,应聘351人次,意向录用达168人次。

  本次活动选址石门二路街道“15分钟就业服务圈”“静邻”就业服务站,希望进一步做实做优“家门口”就业服务。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小张正在求职。在石门二路街道“静邻”就业服务站,就业援助员摸排了小张的个人情况;职业指导师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服务,既传授求职技巧、制定职业规划,也鼓励个人参与求职实践、养成积极就业心态。在本次的招聘活动中,小张成功应聘心仪的企业,将开启新的职业生涯。

  静安区人社局方面表示,后续将依托全区已建成的14个“静邻”就业服务站,组织各类“专而美”“小而精”招聘活动,同时为未达成录用意向的求职者提供跟踪服务,帮助个人稳扎稳打走好就业路。

用人单位工作人员耐心讲解。( 中新网 记者 陈静摄)

  现场,“乐业上海”职业指导专家和法律专家提供咨询服务,助力个人“好就业”“就好业”。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陈思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有些求职者因为固有思维,对一些职业的理解存在偏差,他们并不知道相关职业的真实情况。就业服务专家会帮助求职者打消顾虑,树立学习的信心,塑造良好的心态。她认为,年轻人要允许自己探索,不要让思维局限起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同步搭建“直播带岗专区”,邀请5家区内重点企业“云端送岗”。记者看到,直播活动打破空间界限,搭起劳动供需双方信息互通的桥梁:不仅国有企业,有春节前后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在线发布岗位;针对春节前后留沪务工人员需求,主办方还邀请相关企业提供零工岗位。

  静安区人社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落实稳岗支持、劳务协作、重点帮扶等系列举措,努力筑牢民生之本,敲响“幸福之门”。(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