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

发布时间:2024-04-28 19:43:36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苏缨翔、王禹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赖清德称“想要与中国政府重新开启对话”,请问国台办对此持何态度?第二个问题,国台办之前曾表示,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请问是依据什么提出这样的说法?

陈斌华表示,我们多次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就可以开展沟通对话,否则任何对话交往都无从谈起。

陈斌华说,关于您提到为什么说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我想告诉这位外国朋友,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华文化的影响根深蒂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

陈斌华表示,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受历史和文化所影响、所决定,两岸中国人最深沉的愿望就是抚平历史创伤、谋求国家统一。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和我们中国人的价值追求。

(责编:崔译戈、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