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动车组“线上医生”:一天问诊分析图片逾10万张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4:0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2月21日电 题:动车组“线上医生”:一天问诊分析图片逾10万张

  作者 舒娟 杨新飞 郭军

  “动车组部件正常,通过!”“红姐,帮我看看这张图片。”“红姐,这张图片好像不太对,帮我分析一下。”2月17日1时,在灯火通明的广州动车段监控分析车间TEDS分析大厅里,一群“线上医生”正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屏幕,对现场实时传来的动车组侧部底部图片“找茬”,为动车组进行远程体检。

  分析员胡开红端坐在电脑前,凝视着屏幕上的动车组图像,手指不时滑动鼠标。

  春运期间开行“红眼动车”,监控分析任务重,胡开红今年主动报名参加休班人员轮流支援春运,负责用电脑远程监测动车组部件状态。今年春运是她参加工作以来的第31个春运,也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广州南动车段分析员胡开红正在工作中。杨琬晴 摄

  说起自己的工作,她说一场团队协作作战,就像拓展训练中的“团队绑腿大作战”,既要单打独斗独当一面又要齐心协力步调一致。8节车厢的动车组由4名分析员同时进行分析作业,每人负责2节,如有一环出错,分析进度将受到影响。

  高铁动车组日行千里,因此TEDS分析有着极强的时效性,失之毫厘,差以千里。为了保障分析作业时效性,TEDS分析员需要实行错峰就餐。

  快速检查、发现疑点、填报故障,看似模式化的工作内容,在红姐眼里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从接到派工车组开始,就如同打开了新一局的“找茬”游戏,将已深刻在脑海中的“原图”和过车图片做对比。每次作业就像是“限时竞赛”,快、准、狠,一个都不能少。

  春运高峰,分析员个人作业次数日均可突破22标准组352个转向架,一天观察分析图片多达10万张以上。

  胡开红作为监控分析骨干,当晚要连续工作10小时,监控屏幕上的每一个画面都牵动着她的神经。工作过程中,他要保持高度专注,身体端坐,眼睛盯着屏幕上的每一张照片,脑海里高速运转找到标准图片,手指快速敲击键盘和鼠标,连续保持这个姿势超过8小时。实在太困了,她就喝上一口浓茶,让自己保持清醒。

  “胡师傅,这张图片好像存在异常,您帮忙看下。”当天2时,胡开红身后传来同事的呼唤。她立刻起身,跑到同事身边,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影像图片,反复对比仔细检查。“这个图像没问题,能够通过!”经过分析,胡开红判断该部件正常。

  经过多年“看诊”作业磨炼,胡开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任何微小的异常情况都逃不过她的眼睛。经她分析过的车组从未出现过错误反馈,对于故障判断也从未出现过任何偏差。

  8时,当班最后一辆动车组的影像图即将完成分析。胡开红从座位上站起身,揉揉有些酸痛的腰。“虽然有点辛苦,但是感觉很充实。”尽管即将退休,但胡开红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依然严谨认真地分析着每一个画面,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