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观念 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3:11 来源: sp20240428

  作者:余学锋(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基础教研部副主任)

  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更加普惠繁荣、更加和平安全、更加平等包容网络空间的“三个倡导”,强调“要深化交流、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构建一个更加公正合理、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彰显了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和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这是回答时代课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对话交流,深度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平台机制,向全球贡献了推动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智慧和力量。我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等一系列成果文件,推进全球协作;着力促进数实融合,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和“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重要活动,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各类产业相结合,为增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从互联网领域的国际盛会发展为常设国际组织,目前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会员。同时也要看到,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不同国家和地区间“数字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监管规则不健全问题进一步突显,全球性互联网基础资源分布及配置严重失衡,网络空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上升,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冲击着国家安全,网络恐怖主义、网络空间军备竞赛等问题挑战着国际秩序,全球互联网安全形势异常严峻,亟需新的治理思路和方案。在此背景下,我们要以“三个倡导”为指引,坚持系统观念,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坚持辩证分析。各国国情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在开放合作过程中首先会面临如何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只有深化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才能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构建更加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在此过程中,需要辩证分析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自由与秩序、开放与自主、继承与创新、管理与服务、网上与网下、国内与国际等一系列对立统一的现实问题,坚持全面、发展、联系地看待各国的利益关切和价值诉求,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做到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协调推进,统一实施。

  坚持前瞻性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只有未雨绸缪,才能适时抓住机遇,在挑战面前方寸不乱。共同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就要在总结网络领域国际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基础上,深入分析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网络安全的新形势新风险和人类文明的新成果新形态,把握好未来世界和时代发展的大潮大势,科学预见新机遇新挑战,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让新时代的中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下,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展现新气象,在掌握历史主动中更好地服务国家安全和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

  坚持全局性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倡导”,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指明了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协同共进,从国家网络治理扩展到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进而构成鼎立支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实践的坚强柱石。身处信息革命时代,我们必须站在时代高度,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全局性谋划,以战略思维加强和完善顶层设计,着眼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整体利益,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要规划好本国的网络信息技术现代化发展,更要强化网络空间新兴领域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立足全局谋一域、干好一域促全局”。

  坚持整体性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为我国网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综合平衡、整体推进。我们要系统性把握好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的“三个倡导”等之间的逻辑关系,厘清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联动性和耦合性,持续推出更多契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的国际公共产品,强化全球互联网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平台建设,深入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进程,深化开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明晰各个领域、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既避免实践中“盲人摸象”,又避免决策中“畸轻畸重”,做到“十个指头都动作”,努力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调发展,在综合平衡中提升整体效能,真正使各项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互联网发展成果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