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华裔“Z世代”重庆逐梦:用中国美食链接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7:4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重庆2月24日电 题:日籍华裔“Z世代”重庆逐梦:用中国美食链接世界

  作者 张旭

  在旧金山开火锅店,在重庆开日料店、云南烤肉店……从第一份创业开始,日籍华裔“Z世代”蒋健一深耕餐饮业,在重庆找到事业的春天。近日,蒋健一在重庆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称,希望以餐饮为媒,链接世界更多创业者。

2月21日,蒋健一(左一)和合伙人在“巢”烤肉店门口喝茶。张旭 摄

  蒋健一1996年生于东京银座,父亲是中国在日留学生。在美国念书时,蒋健一因偶然的机会接触火锅。恰巧所在的旧金山当时火锅店较少,于是他瞅准商机,开了一家火锅店。这是他人生第一次创业。

  “火锅店生意非常好,简直成了中国乃至亚洲留学生的食堂。”蒋健一说,这让他备受鼓舞,坚定了深耕餐饮业的决心。更重要的是,他还在此认识了来自“中国火锅之都”重庆的姑娘陈韵竹,两人相知相爱,结为连理。

  因为妻子的缘故,加上火锅事业的吸引,蒋健一对重庆充满好奇,多次探访。几次接触下来,他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性格”。在他眼中,重庆人奔放、热情似火,不拘谨,能够“大碗喝酒、大口吃肉、高声说话”。这些特点,深深吸引了他,并促使他将火锅事业从旧金山拓展到重庆。

  “也许是从外面到重庆做餐饮的缘故,我们更有一种世界眼光。”蒋健一认为,重庆的干锅、烧烤、火锅等餐饮,因为美味、有特点,且口味可根据所在地适当调整,都“很容易走向世界”。也因此,在重庆开火锅店时,他和团队选择了以茶文化为基底,突出自身特点。

  蒋健一在重庆的火锅事业十分顺利,五年间,从一家店拓展到三家店。“第一家店只有300平方米,后面两家店都超过了800平方米。”蒋健一说,他索性把事业重心放到重庆,成立团队、招募合伙人,由合伙人到旧金山代自己管理第一家火锅店。

  多年从事餐饮业,蒋健一总结,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餐饮属于“轻资产中的重资产”,对于创业者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旦挑战失败,亦可以承受损失。在重庆,他相继尝试了日本料理、云南烤肉等业态,有得有失。

  三年前,蒋健一通过考察,觉得有特色、中端消费的日本料理店较少,便从上海请了专业厨师团队,在重庆渝北紫薇路开了一家日料店,生意红火。近年来,紫薇路也成为重庆新晋网红打卡地。但去年起,随着当地民众消费习惯改变,日料店的上座率从满座到大半满,直至客人寥寥。

  “餐饮,其实是一项时尚潮流的事业,要顺应潮流,逆潮流者会被抛弃。”蒋健一认为,日料店生意受挫只是过往插曲,在重庆,其他业态的餐饮仍大有可为。在一番考察后,他和团队决定将日料店改为烤肉店,并将店名取为“巢”,谐音“潮”,亦有“在此筑巢、以此为家”的意思。

  目前,“巢”烤肉店已经试营业,推出的云南原产香料、鲜花茶饮等受到顾客欢迎。借助之前的经验,团队到云南找到了厨师团队,希望把更多的特色带给顾客。“从餐饮的角度来说,中国地大物博、菜系众多、人才荟萃,给我们提供了多种选择和可能。”蒋健一说,他和团队对新店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有句俗话叫‘民以食为天’。”蒋健一说,逐梦餐饮业多年,他始终坚信,只要定位精准且足够努力,就会有所作为。未来,他希望进一步向中国乃至世界推广重庆火锅、云南烤肉等美食,并乐意为更多创业者提供技术输出、供应链及创业平台支持,相信可以跟更多人“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