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宝气”闪耀香江 浙江诸暨珍珠“赋能出海”

发布时间:2024-03-29 23:39:06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绍兴2月27日电 (方堃 徐融 鲁新)“前来咨询‘爱迪生珍珠’的客户都没断过。”2月27日,正在香港参加第10届香港国际钻石、宝石及珍珠展(以下简称“香港国际珠宝展”)的何燕儿忙得不亦乐乎,何燕儿是浙江东方神州珍珠集团的工作人员,在香港向来自全世界的客户介绍“爱迪生珍珠”让她颇为自豪,因为这是她的家乡浙江诸暨自主研发的珍珠品种,其品质可媲美大溪地、日本AKOYA等顶级海水珍珠。

  香港是全球六大贵重珠宝首饰出口地之一,每年香港都会举办全球性珠宝展览会,吸引大批国际企业和买家参与。

  51家参展企业、63个展位,567平方米展会面积,300余家采购企业,总计800多人……在香港国际珠宝展上,被誉为“世界最大的淡水珍珠产销中心”的浙江诸暨“盛装出席”,来自诸暨的顶级珠宝臻品琳琅满目,既有绚丽多彩的珍珠,又有独具匠心的珠宝,让客商大饱眼福。

浙江诸暨“珍珠展团”亮相第10届香港国际钻石、宝石及珍珠展。蒋力奔摄

  “诸暨的珍珠非常棒,光泽度好,珠圆玉润,设计方面也紧跟国际潮流。”来自印度的采购商Vaibhav接连逛了多个诸暨珍珠展位,其间一直在和参展商沟通珍珠价格、种类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2023年诸暨把握香港国际珠宝展重要契机,组织超300家企业、近800人组团包机赴香港参展,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五天时间,销售额累计达2亿元,订单总额超15亿元,吸引133个国家和地区专业买手、与上百名境外商贸伙伴达成长期合作。

  今年是诸暨思含珠宝有限公司第二次参展。开展两个多小时,该公司就对接了20多个国内外客户,成交了8笔订单。他们还在展位上开设了直播间,主播线上卖货,2个小时销售额达6万元。

  “前几年到过诸暨参展,诸暨原料珠质量好,设计新颖,很受市场欢迎。”李俊鹏是广州红石福珠宝的首席执行经理,他到香港国际珠宝展采购的第一站就是诸暨展团。

  诸暨是“中国珍珠之都”,淡水珍珠产量占全世界73%,拥有淡水珍珠蚌养殖面积近20万亩。2023年,诸暨珍珠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25%。

  坐落于浙江诸暨山下湖镇的华东国际珠宝城,是中国最大的珍珠交易市场,坐拥集散与物流中心,品牌展示与贸易中心,资金流通与商情发布中心,珠宝文化交流与商贸旅游购物中心,已然成为全球淡水珍珠市场的“晴雨表”。

坐落于浙江诸暨山下湖镇的华东国际珠宝城,是中国最大的珍珠交易市场。杨佳娜供图

  这个“珠光宝气”的珍珠市场日均游客量最高时达2万人,到处是排队代购的年轻人,就连附近的酒店、菜馆也天天爆满。

  正如一颗珍珠出蚌需要清洗、抛光,珍珠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在新一代的“珠农”“珠商”手中蝶变焕新。

  2023年,诸暨500亿元的珍珠交易额中,超60%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在诸暨山下湖镇,珍珠创业者超2万人,其中常驻的带货主播超7000人。每到夜晚,小小的山下湖镇从华东国际珠宝城,到周围的商铺,再到离商铺五六公里的村庄,可谓灯火通明,连空气都沉浸在“买它买它”的直播吆喝声中。

商家正在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销售。蒋力奔摄

  “以前差不多在2000多单左右,现在一天能卖3000多单……”刚下直播,主播赵逸科津津有味地讲起了当日“战果”。2024年春节假期,诸暨大量珍珠直播间内人气不降反增。

  “我们在春节假期制定了1.3亿元的线上销售目标,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相比去年同比增长了30%左右。”华东国际珠宝城淘宝直播基地负责人李腾辉表示,今年华东国际珠宝城将联合平台,对线上的商家进行流量扶持和现金奖励。

  除了直播电商高歌猛进,诸暨珍珠亦不断“赋能出海”。当地政府以年轻化消费需求为导向,依托颠覆性创意,通过香港珠宝展、世界珍珠大会等展会,将山下湖特色产业镇的珍珠“地瓜”藤蔓加速向全球延伸。

  “我们在升级优化抖音、淘宝、快手、视频号等4大直播电商基地的同时,加快引入亚马逊、速卖通、Wish等平台,落地建成‘Tiktok跨境直播基地’,引入专业跨境团队,为企业开号、运营、发货提供服务,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诸暨市山下湖镇党委书记郭南如是介绍。(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