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投票批准针对拜登的弹劾调查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8: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华盛顿12月14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众议院13日投票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对总统拜登启动弹劾调查。

  该项决议以221票对212票获得通过,没有民主党人投票支持。由于民主党掌控参议院,共和党想最终弹劾拜登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美国进入大选周期,动辄数月的弹劾调查,无疑将进一步激化国会党争,并为拜登的竞选连任增加负面因素。

  《华盛顿邮报》指出,拜登是美国历史上第8位面临弹劾调查的总统。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总统因弹劾而被迫离开白宫。

  拜登当天发表声明,质疑国会共和党人此举是一场“政治把戏”,专注于用谎言攻击他。他批评共和党人不做该做的紧急工作,却把时间浪费在毫无根据的政治噱头上。

  针对拜登的弹劾调查,是众议院共和党人基于拜登家族成员的商业交易调查发起的。尽管尚无证据表明拜登在任总统及此前担任副总统期间有腐败或收受贿赂的行为,但弹劾调查可以在程序上增加要求白宫配合调查的合法性,同时便于共和党人采取发出传票、引入国会听证等措施。

  美联社指出,弹劾调查短则数月,长则超过一年,共和党此举将使针对拜登的弹劾调查延伸到2024年,进一步增加明年大选的变数。(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