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2023年开行中欧和中亚班列达1059列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5:2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9日电 (董策 勇春)今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北京局”)介绍,截至12月31日24时,2023年京津冀地区共计开行中欧和中亚班列达1059列,其中开行中欧班列335列、中亚班列724列。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货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局地处京津冀地区,从这里开行的中欧班列具有辐射范围广、货物品类多、货源需求旺盛等特点。班列主要依托天津新港营业部和石家庄国际陆港等开行基地始发,经由二连浩特、满洲里、霍尔果斯等口岸站,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生产的汽车零配件、日用品等物资,源源不断发往中亚、欧洲多个国家。

  为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角逐海外市场,2023年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持续发力,努力开辟新基地、新通道,全力为中欧班列开行、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023年3月16日,北京区域内首个中欧班列物流基地——平谷京平综合物流枢纽首次开行直达俄罗斯的中欧班列,用时16天,于4月1日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州别雷拉斯特,班列的开行为首都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2023年3月20日,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从河北保定出发开往秦皇岛南站,经秦皇岛港搭载轮船运往韩国仁川,成功开辟了京津冀地区铁水联运货物运输新通途;2023年3月29日,满载10000顶抗震救灾帐篷的中欧班列从天津一路向西直达土耳其梅尔辛市,为当地百姓提供了有力有效的帮扶救助;2023年7月4日,首趟廊坊“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货物列车发出,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城市塔什干,对加快廊坊市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2023年8月29日,张家口下花园区首次开行发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中欧(中亚)班列,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用时15天将汽车配件、家电和纺织品等物资运至中亚地区,有力保障了北京西北地区货物进出口交易;2023年9月6日,石家庄国际陆港铁路场站发出开往俄罗斯莫斯科的汽车中欧班列,该班列所搭载的汽车全部为中国自主品牌,为扩大石家庄汽车市场打开了一条国际化新通道;2023年11月28日,由曹妃甸站始发,经霍尔果斯口岸站出境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中欧(中亚)班列顺利开行,这趟班列的开行将唐山地区陶瓷卫浴货物安全高效运至中亚地区。

  不断拓展中欧班列运输新通道的同时,中国铁路北京局还在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高效开行。

  在天津新港开行基地,中国铁路北京局加强与地方政府、海关等部门的对接联系,定期召开中欧班列协调会,及时掌握政策、互通信息、解决问题;落实铁路、船公司、港口码头、货运代理公司四方日常联系机制,动态掌握中欧班列到港船期、检验检疫、货物通关信息;优化中欧班列作业场区集装箱进出、堆码及装车路线,压缩配空、装车、加固等环节作业时间,努力提高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效率。

  在位于高邑的石家庄国际陆港开行基地,中国铁路北京局大力压缩中欧班列的集结和装卸时间,明确重箱上站、开箱验货、提报需求等各环节作业时间,为中欧班列开辟了一条“快速对接、快速配空、快速装车、快速挂运”的“绿色通道”。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局组织石家庄国际陆港新建了2条作业线,装车能力提升50%,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创造了更为良好的条件。

  目前,中国铁路北京局已经形成了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石家庄、廊坊、张家口、唐山等“多点开花”的中欧班列开行网络,运输线路辐射俄罗斯、蒙古、德国、波兰、芬兰、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京津冀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铁路北京局将更好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谱写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新篇章。(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