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校力量 服务终身学习(师说)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0:06 来源: sp2024042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部印发的《学习型社会建设重点任务》提出,推进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进非学历教育改革创新,探索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等。

  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是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其中,开展高质量的高等继续教育是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一种直接而有效的方式。

  目前,高校普遍开展类型丰富的高等继续教育,主要包括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以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部分高校还举办老年教育、社区教育,或通过主动向社会开放各类学习资源、学习场所以及文化体育设施等方式,为社会成员提供更多学习机会。

  同时也应看到,对标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目标要求,高等继续教育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习支持服务等方面还有待持续提升。高校应全面落实继续教育规范管理各项制度,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继续教育体系为切入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评价方式,加强办学全链条、全过程管理,推动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其中,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改革要围绕特色专业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推进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继续教育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非学历教育改革创新方面,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和人才队伍优势,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构建教育形式灵活、办学特色鲜明、运行规范高效的非学历教育生态。

  高校还应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学分银行和资历框架建设,打通人才培养链条,构建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势互补的育人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

  (作者为上海商学院终身教育发展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本报记者吴月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9日 05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