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杭锦旗作为朔方郡所在地具有重要文化价值

发布时间:2024-04-28 20:58: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鄂尔多斯12月17日电 (记者 李爱平)15日至1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召开的朔方历史文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杭锦旗作为朔方郡所在地具有重要文化价值。

图为朔方历史文化研讨会现场。李爱平摄

  与会专家认为,汉武帝时期在河套西北部设置朔方郡,所辖大部范围和早期郡治在今杭锦旗境内,是当时汉朝北部边疆具有战略意义的行政和军事要地,承担了维护边疆稳定与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职责,是探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历史进程的重要实证。

  中央民族大学边疆考古研究院院长魏坚教授介绍,公元前127年,汉武帝“令车骑将军青出云中以西至高阙。遂略河南地,至于陇西,捕首虏数千,畜数十万,走白羊、楼烦王。遂以河南地为朔方郡。”此役收复了河套以南原秦王朝的辖地“新秦中”,并在阴山以南的河套地带先后置朔方和五原二郡。朔方郡位于汉朝都城长安的正北方,对汉朝和匈奴都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

  内蒙古文物学会副会长王大方表示,汉代的朔方郡城址,在今鄂尔多斯杭锦旗东北部什拉召一带,境内南部有金连盐池和青盐池,汉武帝总结汉朝前期郡国经验,实行盐铁专卖制度,在西汉中央政府的统一管理下负责食盐专卖,为西汉在北疆地区驻军和移民提供了一定量的经费保障。

  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郝志成在发言中表示,朔方文化具有促进早期民族交流和增进民族文化认同的典型特征。

  在本次朔方历史文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朔方历史文化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北疆文化的一部分,属于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建议,应由政府主导,组织专业人员成立“朔方历史文化研究”学术机构,对朔方郡及杭锦旗的历史文化进行更深入细致的综合研究,推出一批朔方历史文化研究的新成果。(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