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捕最大单网出鱼量30万斤 黑龙江冷水养出“热”经济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1:33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7日电题:冬捕最大单网出鱼量30万斤 黑龙江冷水养出“热”经济

  新华社记者孙晓宇、杨轩

  27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连环湖冰面上,伴随着嘹亮的起网号子,渔民们奋力将大网拉出冰面。随着今冬头网鱼打捞上岸,2023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正式拉开帷幕。

  渔民们在湖面上选取鱼群集中的位置,撒下千米大网开始作业。“胖头鱼、鲤鱼、鲫鱼……今年头网鱼品种比较丰富,头网鱼喜获丰收,是一个好兆头。”鱼把头金峰指着刚刚打捞上来的鱼说,本次冬捕最大单网出鱼量30万斤左右。

  连环湖冬捕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观冬捕盛况,赏聚网腾鱼,品美味鱼宴……冬捕现场一派热闹景象,游客们不仅能看到冰湖出鱼的壮观场景,还能感受连环湖畔传承千年的渔猎文化。

  连环湖上火热的冬捕现场是黑龙江省冷水渔业如火如荼发展的缩影。黑龙江省自然资源优势突出,水产种质资源丰富,孕育着100多种野生鱼类。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孙文志说,2023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将持续到明年3月末,全省9个市(地)的18个县(市、区)计划开展20余场冬捕、冬钓活动。

  在位于抚远市的东极鱼市,有60多家鱼行售卖产自黑龙江、乌苏里江的冷水鱼。眼下,气温已零下20多摄氏度,刚刚捕上来的江鱼在天然“大冰箱”的作用下迅速冷冻,被装入保温箱,即将发往北京、上海等地。

  “我们采用冷链物流发货,顾客两三天就能收到货,现在销量不错。”鑫同鱼行老板张景凤说,他们借助网络平台将鱼卖到全国各地。

  如今,蓬勃发展的冷水渔业正将鲜香“龙江味道”送上八方食客的餐桌。哈尔滨市松北区的龙江第一村,是以鱼文化为特色的餐饮一条街,有商家70余户。进入旅游旺季,前来品尝江鱼的食客熙熙攘攘。

  清蒸鳌花、鲟鳇鱼炖土豆、凉拌爽口鱼肚……走进胖姐渔村,饭店总经理李强热情地向客人介绍各式鱼类菜品。“我们赋予了江鱼花式吃法,让食客们一饱口福。”

  “我们建成了北方最大的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保存有活体种质资源106种、超12万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郑先虎说,他们正通过种质资源库建设、新品种培育等多点发力,助力黑龙江冷水渔业稳健发展。

  连环湖冬捕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黑龙江正着力培育渔业产业龙头企业。“我们在大庆市建设了龙江渔业产业园,一期完成投资2.2亿元。”黑龙江北鱼渔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志永说。

  近年来,黑龙江省以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为抓手,大力实施冷水渔业振兴行动。2022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640万亩,全省水产品总产量73.5万吨。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成说,黑龙江将立足资源优势,推进产业融合,注重科技创新,加快大水面生态渔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步伐,助推冷水渔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薄晨棣、梁秋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