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主场活动在绵竹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5 06:46:53 来源: sp20240425

  新华社成都2月2日电  (记者刘海、杨华)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主场活动2日上午在四川德阳绵竹市开幕。

  此次活动从2月2日持续至24日,分为《丰收幸福节》《创美新生活》《吉庆闹新春》三个篇章,从近5000件作品中评选出151件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同时还展出历届优秀作品及龙年生肖年画作品60余件。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木版画、民俗画、农民画、国画、水彩画和剪纸拼贴等,又有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作的综合绘画、数字绘画等,是中国年画艺术守正创新、繁荣兴盛的生动印证。作品通过描绘家乡的变化、丰收的喜悦和实现小康后的幸福生活,展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和当代文明健康新风尚。

  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活动开设了文创市集,以“艺创集市+文化生活”的形式,汇聚国潮文创、艺术潮玩、美学手作等各式各样的特色文创产品,为新年注入满满的仪式感;开展“年画·话年”年画知识大讲堂,邀请院校专家现场讲解年画历史与功用、种类与风格。

  此外,活动期间,绵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孝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年画村和年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同步开展年画研学、百米长卷绘孝心、“Q版”年画手作、年俗文化等“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让中国传统春节更加鲜活生动,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热热闹闹赏年画、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在现场,中国美术家协会与绵竹市完成结对共建签约,依托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夯实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3日 04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