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桑植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 40余名传承人献唱推广桑植民歌

发布时间:2024-03-29 01:29:5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张家界11月18日电(记者 杨华峰)“马桑树儿,搭灯台呦”18日,张家界桑植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桑植民歌节在唯美的《马桑树儿》歌声中,在刘家坪白族乡开幕。40余名桑植民歌传承人把方言融进桑植民歌,将桑植民歌的空灵、穿透力强等精髓展现给现场观众。

桑植民歌传承人现场献唱。 中新网 记者杨华峰摄

  此次乡村文化旅游节包含文旅招商推介会、文旅项目观摩、村歌赛总决赛、夜游刘家坪、红二方面军长征历史研讨会、桑植县精品旅游线路踩线等活动,以挖掘乡村消费潜力,释放消费动力,宣传美丽乡村,传承乡土文化,培育乡村产业,打造乡村品牌,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旅活力。

桑植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 中新网 记者杨华峰摄

  开幕式分《民歌的海洋》《英雄的故乡》《希望的热土》《我们再出发》四个表演篇章,有土家族、苗族、白族的传统节目围鼓、民歌、九子鞭等经典表演,也有由桑植青年创作的流行曲目《桑植恩切》、学生们带来的情景剧《红色记忆》、合唱《英雄的故乡》,以及格斗门武馆合作的武术表演《精武少年》等节目,集中展示了桑植的民俗文化和新长征精神。

  张家界市常务副市长尚生龙在开幕式现场表示,希望桑植县深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在提质升级西线旅游、红色旅游、绿色康养等方面下功夫,为张家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贡献桑植力量。同时,也号召更多的人走进张家界,投资张家界。

  桑植是红色热土、绿色画卷,也是民俗原乡。近年来,桑植县牢牢把握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契机,坚持融入张家界,对接武陵源,加快推进桑南旅游先行区建设,今年已接待游客215.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5%和112.8%。

  当日,千人饺子宴、村歌赛、火把节等子活动也轮番上演,让游人感受到乡村文化旅游的新气象。

  “以活动带动乡村新消费,打造独具桑植特色的乡村文化‘IP’。”桑植县委书记曹飞介绍,整个活动从年初启动布局,并在10月初开启涵盖全县所有村居(社区)的村歌赛、村BA等海选、PK等活动,在全县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文旅风,深受大家喜爱。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文旅融合,协同合作,精准发力,助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同时,也是该县承办第二届张家界旅游发展大会的全面检验和预演,对集中力量推介桑植,宣传桑植,促进桑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