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部长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8:59 来源: sp20240428

  为落实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11月1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旧金山举行两国商务部沟通交流机制首次部长级会谈。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经贸议题进行了务实、建设性和富有成效的沟通。

  王文涛表示,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具有战略性、历史性、引领性意义,为中美经贸关系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美方共同落实元首会晤共识,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用好两国商务部之间建立的沟通渠道,加强对话,管控分歧,为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双方就经贸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文涛强调, 国家安全的泛化、政治化影响正常贸易投资往来,双方讨论经贸领域国家安全边界问题十分重要。王文涛就美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最终规则、制裁打压中国企业、双向投资限制、301关税等表达关切。

  双方赞赏两国商务部商贸工作组取得的积极进展,讨论了两国企业具体关切的问题。双方同意,两国商务部将于明年一季度举行商贸工作组(副部级)对话首次会议;支持在两国开展的省州经贸合作和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共同推动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取得实效,并增设项目办公室;共同推动建立中美政府间标准和合格评定对话机制。双方讨论并同意两国专家于2024年1月就强化行政许可过程中的商业秘密和保密商务信息保护问题进行技术讨论。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