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一股劲 时刻在状态(现场评论·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1:55 来源: sp20240427

  激扬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看准了就抓紧干

  

  天刚蒙蒙亮,在山东省邹城市香城镇苗马村蔬菜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葛新就和村两委干部带着村民忙活起来,一起清理积雪。随后,他又召集大家围坐一堂,商量新的一年怎么干。“生姜种植有‘钱’景,要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优势,用好流转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大棚里的生菜快上市了,卖完这一茬,咱的棚也不能闲着”……你一言我一语,小小屋子里热气腾腾。

  忙碌的又何止葛新。走进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黄金淌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一朵朵平菇从一排排菌包中“钻”出来。村党支部书记冷德录一边请农技人员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一边忙着对接市场,让新鲜平菇直达居民餐桌。如今,村里种植的平菇销往10多个省市。一朵平菇兴起一个产业,带富了一村百姓。

  春节期间,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守在基层、忙在一线。有的为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找路子、谋良策;有的逐一摸排村里困难群众、特殊人群的生活情况,挨家挨户走访慰问;有的及时组织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在各自岗位上挥洒汗水,用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好做法、好经验需要总结发扬,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应对处理,新部署、新要求需要谋划落实。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个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在状态。激扬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看准了就抓紧干,有助于更好破解难题,为改革发展蓄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人做事情、干工作,归根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党员、干部鼓足精气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守的是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洪涝、地震来袭,他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灾后恢复重建、共建美好家园,他们进村入户,解决急难愁盼……一名群众说得好,“看到党员在身边,心里就踏实多了”。党员、干部时刻“不掉线”,以百姓心为心,才能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是非常重要的。干部除了忠诚、干净,还要干事。”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彰显的是奋进姿态,体现的是奋斗精神。从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到粮食生产“二十连丰”,再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切成绩都源于实打实的付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广大党员、干部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落实,方能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群众认可。

  闯出发展新路、成就不凡事业,需要鼓足一股劲、时刻在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倾情以赴之、全力以成之,就一定能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更好推动发展、造福人民。

  (作者为本报政治文化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1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