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灯塔市军地协力抓建基层武装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1:02 来源: sp20240428

战备库室规范有序、民兵之家资料齐全……10月底,辽宁省灯塔市军地相关部门对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进行达标检查考评,14个基层武装部全部达标。

前期,该市人武部调查发现,受地方经济发展影响,所属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单位专武干部没有独立办公场所,有的民兵训练器材短缺。为此,该人武部会同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基层武装部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意见》《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考评办法》等文件,细化建设标准、明确目标任务,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逐批考评的方式,夯实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基础。

“每项建设都要反复论证,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关键处。”该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结合民兵担负抗震救灾、森林灭火等任务实际,在沈旦堡镇先行试点,改建扩建战备库室,采购补充风力灭火器、无人机等物资器材,从战备库室的布局设置到制度牌表的尺寸、字号等,逐一进行规范。他们还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查找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逐一限时解决。

在此基础上,该人武部会同相关部门组成抓建指导组,分批次深入基层武装部实地指导,对全市14个基层武装部办公室、器材室、民兵之家、多媒体教室以及“两案、四牌、五表、六册、七图”等建设内容逐一过筛子,确保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同时,他们组织基层武装部长进行集中培训,组织有关人员到先进单位学习取经,培养抓建基层明白人。

去年,该市军地组织基层武装部星级考评,五星镇武装部因物资器材储备不足,被评定为不合格。今年年初,该镇武装部想方设法完善战备库室、补齐物资器材,并组织民兵紧急拉动演练,检验建设成效。

前不久,考评组再次走进该镇武装部,看到所有战备物资按照配套化、精准化要求,结合民兵编组类型和任务需要分门别类存放,遇有突发情况,民兵应急分队可以迅速到达指定位置。随后,考评组组织森林灭火拉动演练,该镇民兵应急分队携带灭火器材,在规定时间内到达集结地点,按预定方案迅速展开行动,展现了过硬专业技能。(陈立兵 陈司梁)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