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精细化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绿美乡愁记忆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5: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0月25日电 题:广东精细化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绿美乡愁记忆

   中新网 记者 程景伟

  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经济和生态价值。截至2022年底,广东全省古树名木数量为84390株,古树群968处。其中一级古树761株,名木80株。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提出,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今年以来,广东扎实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促进古树名木与城市乡村、历史人文和谐共存,留住绿美广东乡愁记忆。

  建档挂牌保护 让古树“老有所依”

  日前,全国“双百”古树推选宣传活动结果公布,江门新会小鸟天堂榕树等广东4株古树入选“最美古树”,茂名高州根子镇古树群等广东5片古树群入选“最美古树群”。

  近日,记者探访了茂名高州市根子镇贡园古树群,贡园内共有92株古树,平均树龄370年,主要以荔枝树为主,是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古荔园之一,被誉为“荔枝博物馆”。记者看到,园内老荔树虬枝屈节、根若龙盘、枝干交错,千姿百态。

茂名高州市根子镇贡园的古荔枝树。程景伟 摄

  高州市林业局工程师华列指着一棵树龄约1300年的荔枝树,对记者说:“我们对古荔枝树采取了防腐处理、白蚁防治、培土施肥等措施,并实行视频监控保护。”树上钉着一块牌子,列明古树编号、树龄、监护单位等信息。

  “贡园内树龄百年以上的古荔枝树都建档立卡,挂上了‘身份证’。拿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可以清晰了解这棵古树的情况。”根子镇柏桥村村委会主任何郁说,该村成立了古树守护小组,每日都开展巡护。

  茂名市现存在册古树名木8331株。记者了解到,茂名当地林业部门通过登记建档挂牌保护,制定“一树一策”古树复壮方案,结合林长制建立“一古树一守护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古树保护专家组实行定期体检,推行古树名木保险项目等方式,积极开展古树保护和抢救复壮工作,让古树“老有所依”。

  抢救复壮 24小时精准监控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提出,推进重要古树名木视频监控和保护工程建设,开展古树名木资源监测调查,加强实时动态管理。强化古树群保护,推进古树公园建设,严格保护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对濒危古树名木及时抢救复壮。

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的古樟树。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加大古树名木保护技术推广示范工作,先后在全省各地开展重点古树名木抢救复壮技术示范,近两年共计建立了104个古树抢救复壮技术示范点。

  日前,广东已完成对全省800多株一级古树名木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安装,视频实时监控数据回传至广东省林业监测数据管理平台进行展示,实现24小时全天候精准监控和可追溯保护。

  在完成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档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广东开发了新的古树名木管理系统,以地理信息系统为数据平台,对古树名木详细档案资料进行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开发端口逐步完善古树名木视频监控管理功能模块,最终实现古树名木保护全要素的实时动态管理。

  建立古树公园 拉近与寻常百姓距离

  广东各地纷纷将古树保护,与提升城乡宜居环境结合起来。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彭加木古树公园、花都区水口营格木林公园、黄埔区创新古树公园、增城区永宁街龙山古树公园等4个公园,被评定为广州市第一批古树公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称,此次评定是广州该市促进古树名木与城市乡村、历史人文和谐共存的重要举措,拉近了百年古树与寻常人家的距离。

江门新会小鸟天堂榕树。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茂名市将古树名木管理保护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古树公园、绿美古树乡村等项目结合,以独具地方特色的古树或古树群为依托,建设一批古树公园。据茂名市林业局介绍,2019年至2021年该市投入资金3300万元,建设18条绿美古树乡村。先后建成高州市柏桥贡园古荔枝公园、茂南区那际荔枝古树公园、电白霞洞荔枝古树公园等一批古树公园。

  在韶关仁化,现有古树867株。目前,全县绝大部分古树枝繁叶茂,长势良好。近年来,仁化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挖掘古树古村文化底蕴,大力实施古树保护利用工程,建成了大井爱情主题公园、樟林公园、平甫古树公园等13个古树公园,显著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仁化生态建设。

韶关董塘古树群。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以保护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为重点,结合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从古树保护、生境营造、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打造一批兼具生态、景观、宣教、科研、历史文化传承、留住乡愁等作用的古树公园,充分发挥古树名木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日前,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广东省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方案(2023-2035年)》,明确要到2027年,广东全省将建成古树公园100个;到2035年,全省古树名木保护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新阶段。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健全古树名木管理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挖掘古树名木的生态、文化、旅游价值,积极打造古树名木与人居环境相适应的生态系统,提升城乡绿色生态品质,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