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法院要求以色列遵守《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0:56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海牙1月26日电(记者王湘江)联合国国际法院26日在海牙发布具有约束力的“临时措施”,要求以色列遵守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防止在加沙地带发生针对巴勒斯坦人的种族灭绝行为。

去年12月29日,南非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以色列违反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对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实施种族灭绝,同时敦促国际法院采取措施,防止巴勒斯坦人根据该公约所享有的权利受到进一步损害。随后,国际法院就这一诉讼举行听证会。

国际法院院长琼·多诺霍26日宣读的判决书说,加沙地带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局势面临进一步恶化的严重风险,以色列必须遵守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规定的义务,采取一切可能措施,防止在加沙地带发生针对巴勒斯坦人的种族灭绝行为。

判决书说,以色列要确保其军队不实施任何种族灭绝行为,同时还要采取一切可能措施,防止和惩罚任何实施或煽动实施种族灭绝的行为。此外,以色列还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为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提供急需的基本服务和人道主义援助。

判决书说,以色列必须在一个月内向国际法院提交报告,说明为执行国际法院判决而采取的具体措施。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根据《国际法院规约》,联合国国际法院在解决各国向其递交的法律争端时,有权在其认为必要的情况下发布“临时措施”,该判决具有约束力且不得上诉。

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约2.6万名巴勒斯坦人死亡、6.4万人受伤。以色列方面称,有1300多名以色列人在冲突中死亡。

(责编:曹欣悦、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