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 促进留学生来华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9:22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期间各国对国际旅行的限制,来华留学生数量明显下降;国内教学国际化程度较低;学分互认机制有待建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香港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创会主席、香港锡兰集团董事长凌俊杰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当前外国留学生来华交流学习还存在一些障碍。

  国内高校、学者、留学生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北京一些高校了解到,新冠疫情后,像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虽然招生情况出现较好的恢复势头,但客观问题依然存在。

  “刚来中国读书时,汉语确实是一大障碍,有些老师讲课习惯用中文,很少用英语。”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萨马德·阿里说,尤其在和老师讨论数据时倍感困惑,加大了学习难度。

  “很多课程没有英文授课形式,我们无法学习想了解的内容。”法国留学生皮埃尔·艾克斯白赫说。

  对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工作办公室)教师、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潘萌认为:“留学生来华学习交流,‘语言关’是必须经历的,高校可以适当提升英语、中英双语授课比重,给予外国学生更多课程选择空间,也可以积极帮助他们提高中文水平。通过加强中外学生交流,促进留学生参与校内活动和社会活动,提升留学生的中文能力和在华生活的适应性。”

  “我校硕博(留学生)均为全英文授课,本科(留学)生为汉语授课,和中国学生一起上课。在推进国际化的过程中,全英文授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北京林业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刘笑非表示,学校会鼓励继续增加全英文课程以满足更多国外学生的求学需求,也将在更多的专业和学科面向留学生招生,并考虑建设全英文本科生专业,增加和扩大本科生的留学生数量和规模。

  凌俊杰介绍,由于内地目前没有关于课外学习时间比例的国家规定,与港澳高校普遍采用的和国际接轨的ECTS (欧洲学分互认体系)在计算方法上有明显差异,导致学分互认工作需要逐个高校推进,成为来华交换生学习后获得所在国高校承认的主要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潘萌认为,国内高校应进一步优化学分国际认定标准,提升中国课程设置的国际化程度,通过简化课程认定手续等措施,帮助留学生解决来华留学障碍。

  “香港本地高校在课程设置、学分机制方面与国际接轨,可以作为留学生来华的‘第一站’和‘交流站’。”凌俊杰建议用好香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超级联系人”的优势,做好留学生来华学习交流工作。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让它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头堡。

  他建议推动青年交往国际化,鼓励国际青年前往香港、内地交流,一方面,在港高校设立面向国际学生的“内地交流计划”,鼓励在港留学生前往内地高校学习交流;另一方面,在港成立专注组织国际青年交流的社会团体,定期开展活动增强国际青年对内地的正向认知,为今后赴华留学或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推动建立英文课程共享机制,吸引国际学生来华留学。香港高校在英文教学方面独树一帜,他建议通过内地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接入香港高校的英文教学资源,共享课程资源,降低留学生来华学习的语言门槛,提升内地高校课程国际化水平。

  再者,加强合作办学,推动国际学分转换和学位互认。

  凌俊杰建议通过借鉴内地已有的“联盟”模式,批量打通内地和香港高校间的学分转换机制,提升内地高校的整体国际吸引力。例如北京“学院路高校教学共同体”通过遴选各校最具特色的课程,开放给各合作院校学生进行跨校选修,实现学分互认。

  “未来可以通过‘1+X’的合作模式,把‘结对子’拓展为‘结联盟’,推动香港高校和多所教学特色相近、专业设置类似的内地高校,形成小型的课程学分互认‘联盟’,共同构建起一个学分互通、‘并船’开放的国际化教育生态圈。”凌俊杰提出。

  “国家留学基金委、留服中心等单位组织的‘留学中国’等品牌的来华留学教育展可以有计划地增加国家地区范围和次数,多手段、多渠道向更多外国学生宣传我国不同高校的特色专业和项目,从而不断扩大来华留学生的规模。”谈到促进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交流的建议,刘笑非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层面继续保持和深化来华留学的战略定位,教育系统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从业人员不断学习开阔眼界,透彻理解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含义。”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杨曦补充道。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