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身姿最美——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印象记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3:12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题:奋斗的身姿最美——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印象记

  新华社记者高蕾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方阵中近日再添“闪亮的名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老兵治沙队1个先进集体和王琦、裴树清等19名先进个人获此殊荣。

  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中,有扎根基层一线的先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勇攀科技高峰的模范,攻克前沿技术,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有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典型,用爱和坚守点亮海岛孩子的梦……

  不同的面孔,一样的精神;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冲锋。奋斗,是他们留给世人的共同印象。

  奋斗,是扎根平凡的不懈坚守。

  黑龙江省塔河县是我国最北的边境县,也是大兴安岭高寒禁区中的最北最冷区域。距离县城100多公里处的一个管护站,是退役军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林业局盘古林场管护员刘亚军坚守的“战位”。

图为刘亚军和妻子在管护区巡护。

  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电视节目,只有几本翻烂了的小说。这里偏远寒冷,冬季出门买生活必需用品,刘亚军得骑摩托车好几个小时,到家时冻得连鞋都脱不下来。

  20多年来,刘亚军走遍了管护区内每一座山头、每一条沟系,骑坏6辆摩托车,磨破70多双胶鞋,累计救助珍贵野生动物1000余只,管护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实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三增长”。

  奋斗,是屡败屡战的百折不挠。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这个曾被称为“沙漠孤岛”的地方,一株株梭梭、红柳等挺立着,如士兵一般“拱卫”县城。这片“绿色长廊”的建成,少不了由9名退役军人组成的老兵治沙队的贡献。

  沙漠地区气候特殊。一场寒风曾把数百亩树苗连根拔起,一阵冰雹曾让一排排长势正好的梭梭“全军覆没”。

  面对“强敌”,治沙队员们怀着“无论如何也要把树种起来”的信念,一次次重新挖土、栽植、浇水,不断钻研技术,提高树苗成活率。

图为老兵治沙队队员在收获肉苁蓉。

  如今,老兵治沙队已种植沙生植物万余亩,当地万余人因此就业增收。

  奋斗,是不忘初心的坚定执着。

  “造福老百姓,给他们提供管用的好药。”这是退役军人、山东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树清创业时的初心。经过18年打拼,裴树清将一个20人的小厂发展成年销售收入30余亿元的医药企业。与此同时,为民之心从未遗忘。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防疫物资紧缺、价格暴涨。“企业是要挣钱,但绝不能发国难财!”裴树清毅然捐出提前采购的口罩等全部防疫物资,助力抗疫。

  抗疫期间,裴树清还成立送药小组,将公司存有的退烧药品等免费送到急需药品的市民手中。当得知济南一个未满月的孩子高烧不退、生命垂危,裴树清马上安排人送去退烧药,帮助孩子稳住病情、转危为安。

图为裴树清在安排公司员工送药。

  据不完全统计,裴树清和他所在企业这些年已累计为各类公益事业捐助4000余万元。“我的企业以‘人民’命名,为老百姓花钱咱不心疼。”朴实的话语中,彰显初心。

  奋斗,是勇攀高峰的开拓进取。

  从流体力学研究转行做物理海洋学研究时,退役军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尚晓东已经43岁了。“学术报告上不少专业名词我听不懂,只能向学生请教。”为了补回功课,从事新领域研究的最初几年,他几乎每天在办公室查资料、看文献直到凌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努力,尚晓东作为负责人之一建成我国首个深海多学科观测系统,取得重要科学发现。

图为2010年5月,尚晓东(左三)出海科考。

  “只有掌握科技创新主动权,才会有话语权。”如今,早已过了退休年龄的尚晓东,依然奋战在科研第一线。

  奋斗为笔,绘就新的荣光;奋斗之姿,成就“最美”风采。

  在一个个全新“战位”上,“最美退役军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不断书写着新的奋斗篇章。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