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美国政治极化之二:“乱象丛生”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6:21 来源: sp20240428

漫画作者:马宏亮(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漫画作者:马宏亮(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本月初,美国众议院就罢免共和党籍众议长凯文·麦卡锡的动议进行表决,最终投票通过。这标志着麦卡锡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投票罢免的众议院议长。

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进行议长选举第四轮投票,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保守派联邦众议员迈克·约翰逊当选议长。在经历三周众议长“难产”后,众议院艰难结束了超过半个月的“瘫痪”状态。就在九月底,美国联邦政府才惊险摆脱“关门危机”,共和党的内部分裂无疑使本就一团乱的美国政局“雪上加霜”。

这一闹剧反映出美国共和党巨大的内部分歧。而共和党宁愿反复提名投票也不对民主党妥协更是暴露出激化的美国两党之争。美国政客为一己私利日益沉迷斗争,将国家和民众的利益置于一旁。美国政坛的乱象正揭开“美式民主”的遮羞布。

(责编:徐祥丽、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