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2:00 来源: sp20240428

  光学镜片的精度达到纳米级意味着什么?

  四川极米光电有限公司光学元件工厂给出答案: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八万分之一。

  设计、切割、打磨、抛光、镀膜……经过多道工序,一片片精密光学镜片“鱼贯而出”。“我们年产光学镜片达1000万片。”工厂负责人陈力介绍,极米同时具备设计制造光机和光学镜片的能力,投影仪出货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

  极米的发展之路是四川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近年来,四川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前瞻部署未来产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刚起步时,极米也曾向供应商采购光机,但采购的光机远远跟不上企业的发展速度。极米因此转向光机和光学镜片的自主研发生产;2021年以来,极米在光学技术研究领域的研发投入累计达10亿元。

  通过持续投入,极米掌握了光机和光学镜片研发的核心技术,产品不断迭代更新,逐渐迈向高端化。而今,企业已拥有专利866项,实现从光学镜片到光机的自研自产闭环。今年,极米的投影仪产品产量有望突破100万台。

  在位于绵阳市的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器视觉质检系统正运用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产品质量检测。“像连接器这样的精密部件,即便出现比头发还细的裂缝,都可能造成严重故障。过去,检测人员要依靠显微镜才能完成检测。现在机器视觉质检系统相当于一个10多人的班组,一天能检测1万余件,而且又快又准。”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视觉检测团队负责人刘明华说。

  如今,四川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上升至58%、81.4%,一批国家和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应用。四川还累计打造20个“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3家工厂入选全球“灯塔工厂”。

  走进遂宁市射洪市的锂电高新产业园,天齐锂业(射洪)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声隆隆,氢氧化锂等锂电产品不断从生产线下线……公司副总经理江虎成介绍,公司率先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产学研联盟,产品覆盖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等类型,“我们正加快技术更新和迭代,助力电动汽车和储能产业的锂离子电池技术持续发展。”

  射洪市正逐步构建起“锂资源开发—锂电材料—锂电池—终端应用—综合回收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成为西部地区锂电产业链较为完善的集中区之一。如今,产业园拥有锂电企业39家、产业项目57个。“今年,我们将力争锂电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射洪市经开区锂电产业局局长张一帆说。

  如今,绿色低碳产业成为四川制造业发展的新优势。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出口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等“新三样”产品121.2亿元,增长60.9%。

  (杨冠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7日 04 版)

(责编:卫嘉、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