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甘肃成县:传“乡味” 守“年味”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8: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兰州1月29日电(刘建军) 进入腊月,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走进甘肃陇南市成县黄陈镇苇子沟村何治伟家的院子,一股淡淡的面香味迎面飘来,一下便勾起儿时对新年的美好回忆。院子里,何治伟夫妇异常忙碌,他们要对今天挂出的80多斤挂面进行最后的拉条。“要趁面表面还未缩水完成拉条,才能保证挂面粗细均匀,时间一长,面就拉不开了。”他一边注意着手中力道,一边介绍道。

1月28日,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黄陈镇苇子沟村村民何治伟在自家院子制作手工挂面。武磊 摄

  手工挂面作为当地过年的一道传统美食,因其口感筋道、易存放、老幼皆宜,广受大众的喜爱,延续千年而不衰。传统的手工挂面制作,要经过和面、开条、盘条、发酵、拉条等十多道工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对手工艺人从时间、体力、耐力都是一种考验。

  “从先一天下午和面开始,到第二天下午捆好面,要二十多个小时,工序繁琐,很辛苦,现在年轻人能坚持的不多,都是我们上了年纪的人在坚守。”何治伟说。为了确保挂面的品质,他严格把握每个环节的时间节点,经常是凌晨2点到5点进行上条,6点钟开始拉条,在零下十多摄氏度的寒夜,伴随他们的是乡村点点灯光和一盆炭火。

  今年50岁的何治伟,儿子外出山东打工,家里夫妻两人从10月底就开始制作手工挂面,已经挂了6500多斤手工挂面,也为他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我挂了30多年的面,附近县区都有顾客,现在不用出去卖,直接上门取货。”说起他的挂面,何治伟是满脸的自豪。

  和何治伟一样,坚守传统技艺制作手工挂面的在苇子沟村还有30多人,他们在为民众留住儿时年的味道,留住乡愁的同时,也让传统的非遗技艺在乡村不断传承,形成了增收的特色产业。

  在与苇子沟村不远的成县黄陈民俗体验园的生产车间,同样是火热的生产场面。王东伟正在指挥工人将原料装进大缸进行发酵。他说:“每年腊月是水烧酒销售的旺季,为了让消费者过年喝上记忆中的味道,每年都需要加班加点来生产以满足需求。”

1月27日,在黄陈民俗体验园里,工人们在酿造水烧酒。     刘建军 摄

  王东伟作为成县黄陈水烧酒的第六代传人,2017年,他和妻子带着150斤的水烧酒参加县上举办的年货节,结果不到3天就卖空所有产品,给了他们夫妻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决定扩大生产规模,让水烧酒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现如今,他们通过七年多的发展,他们的产品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售向青岛、康县、西和等地,走出大山迈向了广阔的市场。

  “我从小就跟着家人制作水烧酒,父辈的技艺传承深刻在我的脑海里,通过不断对传统酿造技艺的发展和改进,让我们的产品在保持原有味道的同时品质不断提升,市场的认可度持续加大。”王东伟说。他们在做到产业发展规模的同时,还为黄陈镇周边20多人常年提供务工就业的机会,以联农带农发展模式,在黄陈、鸡峰发展优质高粱种植700多亩,以自身的发展助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在成县的乡村间,还有更多的坚守者,他们用自己的传统技艺让民众体验到浓浓的年味,以儿时的味道留住浓浓的乡愁,感受中国传统的独特幸福味道。(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