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电影《铁门关》在京举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6:15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刘微)11月18日,第19届中美电影节“最佳戏曲片”吕剧电影《铁门关》在京举办了影片观摩研讨会。

吕剧电影《铁门关》剧照。主办方供图

吕剧电影《铁门关》剧照。主办方供图

《铁门关》由龚应恬导演,吕剧名家荆延国、胡静华主演,取材于清朝年间利津县历史题材。该片讲述了利津籍翰林院候补王会英回乡送功德匾,发现家乡几级官员一手遮天,虚报朝廷,于是微服私访,冲破重重阻碍查清案情,为民请命的故事。

戏曲与电影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在戏曲电影的拍摄中,既要张扬戏曲的写意之美,又要运用电影的现代手法,通过电影来扩张戏曲的特有本质。虚与实的结合是戏曲电影创作的难题,唱腔和音乐又是戏曲电影的核心。与会专家对本片以守正创新为原则,将吕剧特色与电影手法相结合的探索给予了肯定,认为吕剧电影《铁门关》以电影的视听语言延宕了戏剧的情境,延宕了人物的情感,也延宕了主题的力度。 

 本片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出品,影片计划于年内在全国首映。

(责编:杨曦、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