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走进王阳明、沈光文的故乡——浙江宁波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7:3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26日电 近日,台湾《联合报》发表了关于浙江省宁波市的报道,带读者“云参观”王阳明和沈光文的故居,回顾他们的历史成就。

  报道称,宁波自古人杰地灵,是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台湾文化初祖”沈光文等人的故乡。

王阳明故居。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王阳明是明代哲学家、思想家和儒家思想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创立的阳明心学提出了“致良知”“知行合一”等哲学命题,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

  王阳明故居位于宁波余姚市龙泉山北麓、阳明西路以北的武胜门西侧,规模宏大,格局完整,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在建筑设计和营造上,反映出明代浙东官宦建筑的一些典型特点。

  故居内各栋建筑结构严谨,按中轴线对称分布,主次有序,饰件素雅,既给人以庭院深深之感,又不失端庄典雅之气度。不过,现存的故居并非明代所建,乃是以清朝中期建筑寿山堂为基础重新修建的。

沈光文塑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沈光文纪念馆坐落在宁波海曙区石碶街道星光村,同时也是当地沈氏的宗祠。进入宗祠,天井中立着一座沈光文的雕像,标准的书生打扮,眼睛望着南方。

  沈光文是南明时期的文人、官吏,曾随南明政权辗转至福建。一天,他携家眷自金门出海,欲迁居泉州,却在途中遭遇台风,漂泊到台湾南部,遂寓居于此。这一住就是30多年。在此期间,沈光文在台南正式创办了台湾第一所汉语学校,写下大量诗文,并成立了台湾第一个诗社——福台闲咏,后更名为“东吟社”。因为这些教育和文学上的功绩,加之他对台湾中医、方志等方面的开拓性研究,沈光文被后人尊为“开台先师”“台湾文化初祖”。(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