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为什么他们说喜欢中国的矿业公司?

发布时间:2024-03-29 20:56:3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天津10月27日电 题:为什么他们说喜欢中国的矿业公司?

   中新社 记者 庞无忌

  “为什么南非喜欢中国矿业公司?”在2023(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在一场分论坛上表示:“因为中国公司技术好,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会改善我们操作的安全性和效率,让南非的采矿业变得更加安全、高效。”

  矿业是南非经济支柱行业之一,谢胜文透露,铁、金等金属矿占南非矿产资源出口量的80%左右。在这些领域,他表示,希望能更多与有先进技术的中国矿业企业合作。

  安全和高效之外,还有国家看重中国矿业企业的绿色开采技术。加纳驻华大使温弗雷德·哈蒙德表示,加纳正在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保障当地的社区和环境,“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技术的成熟性,期待可以与中国企业继续在清洁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让(加纳)整体的矿业更具有可持续性。”

  加纳此前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矿业发展目标。加纳国土资源部部长塞缪尔·吉纳波尔介绍说,在加纳,采矿业约占政府收入的1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9%,“希望加纳能成为非洲的采矿业轴心”。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创新和技术,而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有很多经验和优势。

  古巴能源与矿山部第一副部长阿赫利奥·赫苏斯·阿瓦德·比戈阿在矿业大会古巴矿业投资专场推介会上表示,古巴的采矿业直接横向促进了五个部门的发展,包括建筑、技术、保健食品、糖以及一些衍生物的轻工业等,因此,矿业被视为加强古巴多领域发展的战略中心。

  古巴地质盐矿集团总裁法维奥·何塞·雷蒙多·帕斯说,现在古巴全国都在集中精力推动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希望在最大程度上、以最高质量和最可持续的方式来开发利用这些丰富的矿产资源,非常愿意向中国的矿业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价格,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多国与会嘉宾表示,其对矿业发展的目标不再仅仅是把深埋地底的资源找出来、开发出来、卖出去,而是尽量延长矿业的产业链,以创造更多附加价值。他们提及,希望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加大投资。

  以锂资源为例,塞缪尔·吉纳波尔表示,虽然非洲的锂资源丰富,但由于依赖于出口原矿产品,“目前参与锂开采的非洲国家据说只赚取了端到端商品供应链所产生全部价值的10%至15%”。

  他表示,中国已经建立从勘探到电池生产的锂电池产业全价值链,“在我们开采锂矿时,与中国矿业公司和投资者合作,促进这一重要的绿色矿产增值,这一点非常重要”。

  沙特阿拉伯地质调查局局长阿卜杜拉·本·穆夫特·沙姆拉尼也强调,沙特格外关注综合矿业价值链的发展,这也意味着矿业发展不仅限于勘探和开采。“我们正在发展黄金、磷酸盐和铝的现有价值链,并增加新的价值链。我们的愿景是成为领先的绿色金属提炼和加工中心,以及重要的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

  此外,多个国家也提及希望中国矿业企业在矿业开发的过程中,增加对当地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填补空缺、改善民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这也是一场“双向奔赴”。

  作为世界最大的矿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近年来中国矿业企业日益成为全球矿产投资的重要力量。

  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春介绍称,该公司在非洲投资发展的核心理念是在开发矿业的同时,为当地社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添动力,重视对环保、社区基础设施以及本地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投入。据其介绍,紫金矿业进入非洲以来,在非累计社会贡献已经超过了48.73亿美元。得益于海外业务的蓬勃发展,到2022年底,紫金矿业海外业务对整个集团的发展贡献已经超过了国内业务。

  南方锰业集团董事长李维健也提到,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经过多年磨炼,对环保、承担社会责任等的意识很强。他举例称,该公司在加蓬投资锰矿的同时,修桥修路、建码头,还把国内的列车等设备带到非洲的铁路上。之前还选拔当地优秀青年,送回国内高校进行中文培训和企业实习,毕业后优先安排就业。

  这样相向而行合作的故事还在继续。(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