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铁路到公路、从优服务到解难题 多措并举“温暖”春运回家旅途

发布时间:2024-04-19 11:04:19 来源: sp20240419

  央视网消息:春运期间,深圳铁路客流持续保持高位且稳步上升,节前客流高峰即将来临。为了满足乘客出行需求,从2月3日起,深圳铁路部门陆续加开多趟夜间高铁。

  2月3日凌晨00:10分,2024年深圳地区首趟春运夜间高铁G4598次从深圳北站开出,终点梧州南站,1000余名旅客乘坐这趟高铁踏上回家旅途。

  2024年春运,深圳铁路部门根据客票预售和12306候补购票情况,加大热门方向运力,2月3日至4日、6日至9日,日均加开深圳北站往返成都、贵阳、南昌、长沙南、武汉、郑州东、湛江、潮汕等方向的夜间高铁列车48列,深圳东站、深圳站至长沙、岳阳等方向的夜间普速旅客列车6列。

  夜间高铁开行期间,深圳铁路还与地方交通部门联系对接公交、地铁等周边公共交通服务时间,实现旅客夜间出行“零距离接驳”,保障旅客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节前高峰到来 “充电续航”回家路

  今年春运,自驾出行的旅客非常多,在我国南北交通主动脉——京港澳高速的服务区里,这几天来充电的新能源车比平时多了10倍。充电桩够用吗?充电效率又如何?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总台央视记者 陈晰:我现在是在北京向南约150公里的京港澳高速保定服务区的进入服务区入口,大家看,这些车辆从北京出发,大约2个小时左右到达这里,他们会在服务区加油充电、吃饭休息。

  面对自驾出行的结构性变化,今年春运前,保定服务区提前新建了12个大功率充电桩,现在可以同时给20辆新能源车充电。临近中午,进入服务区的车越来越多,记者注意到,服务区所有充电桩都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新能源车主 冯彪:你好大哥,这么多车,我这车什么时候能充上电呀?

  河北保定服务区工作人员:您别着急,我们已经调度了,移动充电车马上就来了。

  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霍国庆:一次可以保障四台车,一天(一台充电车能充)100多台车次,再带上这边的固定桩,基本上能满足保定服务区使用。

  移动充电车之所以能及时调度到位,是因为它背后有一套“智慧大脑”。京港澳高速沿线京石段一共有7个服务区,“小调度”可以调度每个服务区里的充电桩,而远在100公里之外的智慧调度中心,则通过“大调度”把分散的7个服务区串成“一条线”,统筹整条高速上全部的84个充电桩和3台移动充电车。

  春运期间,河北省高速公路新能源车出行预计将达到350万辆左右,充电压力巨大。除了充电桩这种“随来随充”的充电方式,河北省还新增了换电站50座,总数达到65座。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能源车换电池只需要3分钟,换下来的电池留在换电站充电,后面的车主可以循环使用。

  新能源车主 周亚东:(到)西安大概还有9个小时,大概每200公里换一次(电池),换4次(电池到西安),我们走的路线全程换电,比较方便。

  为了应对今年春运大客流,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2023年建设高速公路充电桩293个,总量达到962个;新增换电站50座,较之前增长了3倍多,全力保障春运路上能够“充电续航”。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