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网红”频出 如何塑造更多“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4-03-29 13:32:00 来源: sp20240329

  农产品“网红”频出 如何塑造更多“金字招牌”?

  成都今年有这些政策

  眼下,成都冬草莓上市了。为了开拓市场,成都臻味贝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志敏和团队研发了不少草莓酒、草莓冻干、草莓酱衍生产品。“成都冬草莓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我们希望政府可以为农产品打通持续的销路,帮助塑造全国响当当的 ‘金字招牌’。”唐志敏说。

  打造更具辨识度的四川农产品品牌,这也是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花卉协会副会长祝鸣川关心的问题。作为“80后”的他是位“花二代”,他的家乡成都温江是全国四大花木产区之一。

  “作为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种业成为温江区近年来农业发展的重点之一。目前,温江区的育种企业和多家国内高校都有合作,共同研发味美质优、适合四川盆地种植的蔬果和花卉品种。”祝鸣川说,但产业链上还缺少龙头企业引领,也缺少畅销全国的“大单品”,他今年带来的建议与加快种业发展有关,希望了解到支持企业做好农业品牌产品的更多政策。

  市两会上,祝鸣川特地就此咨询了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成都更多优质农产品“破圈”,提升“天府源”农业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成都将列支市级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成都市农业品牌培育提升,与市商务局、市博览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等部门建立农业品牌培育协同机制。

  品牌培育方面,支持青白江区、邛崃市等区(市)县创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集成示范4个(国家级、市级各2个),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25个以上,创建优质农产品认证示范区1个以上。以新兴粮油(邛崃市)、隆兴大米(崇州市)、金堂油橄榄、都江堰茶叶、新津黄辣丁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为重点,培育打造精品品牌8个以上。

  此外,立足地标产品,打造崇州枇杷茶等“天府源”土特产品3个以上,发布创意推介漫画34组,汇编一本《天府源·成都特色优质农产品推介漫画集》,强化与消费受众互动转化。还将通过手绘、插画、动漫等形式升级“天府源”IP形象,开发周边文创及衍生产品不少10个品类。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还将发布《成都市农业品牌目录》,以农博会、绿博会、“天府粮仓”精品全国行、“天府源”农产品全国行等为载体,开展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展示展销活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张芷旖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