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广场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探讨趣味性推广全民健身

发布时间:2024-04-20 17:20:38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应妮)“广场舞最重要的是舞动性与自娱性,要有多样的舞步和动感的旋律,让人群不局限在中老年群体。”2023全国广场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马云霞如是说。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马云霞在研讨会中发言。主办方供图

  由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承办的2023全国广场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旨在讨论如何用广场舞这一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推动全民健身运用的普及推广,凸显全民运动文化发展的趣味性。

  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雅莉指出,广场舞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健身方式,也是体现社区和谐、邻里和睦、群众健康的重要载体,促进其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加强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联系,增进了解和友谊。

  公共文化服务从业人员、舞蹈编导肖瑶有着众多广场舞编创经验。她认为,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并日渐喜欢上广场舞。全国普及人数已经超过一亿人次,广场舞内容不断丰富、与时俱进,其生命力在于人,需要大基数的群众基础。要让广场舞成为载体,让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辐射更广大的地区,让广场舞题材更具时代特色,更具社会影响力。

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街道彩虹桥舞蹈队表演《灯火里的中国》。主办方供图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马云霞在研讨会中对广场舞这一概念进行了详细剖析。作为国内广场舞领域的专家以及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大赛评委,她从专业角度分析广场舞优秀案例,探讨广场舞的未来发展动向。广场舞最重要的是舞动性与自娱性,要有多样的舞步和动感的旋律,让人群不局限在中老年群体,让广场舞成为全民愉悦身心、增强体质的重要运动项目。要让大家看到广场舞,就能够想跳、跟跳、一起跳、人人跳,在展现时代性的同时,传播重要的文化内涵。

  与会者一致认为,以舞蹈链接大众,用舞蹈传递快乐,广场舞这一独特的群众文化现象,汇聚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浪漫形式,也为民众的大众文化形式增添了新的可能。(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