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惩治重点领域黑恶犯罪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2:54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陈慧娟)近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从7个方面对2024年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对不断提高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

   “检察护企”和“检护民生”是最高检今年部署的两个专项行动,最高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指出,要协同参与“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聚焦金融放贷、工程建设、市场流通等经济领域,重点打击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非法高利放贷、恶意阻工、插手企业经济纠纷等涉黑恶势力,依法惩治严重破坏营商环境和经济金融秩序的黑恶犯罪,深挖严查涉黑洗钱犯罪,维护公平公正的经济秩序。

   如何更好防范整治行业领域涉黑恶犯罪?该负责人认为,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案促治,结合办理的涉黑恶案件,用好检察建议机制,开展黑恶势力犯罪破坏营商环境调研,持续巩固深化征地拆迁、矿产资源、信息网络、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整治成果,定期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配合职能主管部门构建防范黑恶势力长效机制。

   据了解,2024年,最高检将把发挥检察侦查职能查处“保护伞”情况作为扫黑除恶工作重要考核项目,持续完善省级院统一把关机制,继续开展省级院统一把关制度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压实把关责任,切实做到“是黑恶一个不漏、不是黑恶一个不凑”。

(责编:薄晨棣、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