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仍在持续!台当局公布高端疫苗采购合约 被批“迟来的不公不义”

发布时间:2024-04-29 07:20:27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1月18日电 综合台媒报道,近日,台卫生福利部门“疾管署”终于公布此前备受争议的高端疫苗采购合约,但岛内质疑声浪并未中断,质疑民进党当局为何直到岛内选举后才对外公布,且仍有诸多疑问未解,更有“蓝委”批“迟来的不公不义”。

台湾高端疫苗。 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台湾高端疫苗。 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岛内质疑:高端合约为何选举后才公开?

  采购不公开透明、有效性未被外界承认、大量疫苗过期遭销毁、股票涉嫌内线交易……据此前报道,在新冠疫情期间,台湾高端公司新冠疫苗一直问题丛生、争议不断,却得到民进党当局“保驾护航”,并迟迟不肯公开疫苗采购合约,回应岛内疑虑,直到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才公布合约内容,引发舆论质疑。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岛内选举前民进党当局抵死不公布高端合约,现在民进党赖清德选上了才公布,“选前瞎掰一堆不能公布的理由,现在怎么就可以公布了”?他说,高端合约公布,这不是迟来的正义,而是迟来的不公不义,因为高端疫苗核准整个过程,还有数不清的政治操作的程序不正义。

  台北市长蒋万安17日说,公开采购合约并没有“拆弹”完成,反而是打开另一个潘多拉的盒子。他质疑,高端在还未获得“紧急授权使用(EUA)”之前,台卫生福利部门就已经签订采购契约完成议价,如果真经得起检验,为何选前不大方公开?2021年5月台当局与高端签采购合约,却事后才补签保密条款的协议,这些都会让民众产生“黑箱采购”的疑虑,民进党当局必须负起责任清楚地说明,才能让大家了解当时整个采购的过程。

  争议持续,岛内媒体人怒轰民进党当局“草菅人命”

  台“疾管署”16日、17日下午连两天召开记者会,公布了全部58页高端疫苗采购合约。不过公布之后,各界陆续发现合约中的“猫腻”,包含像还没取得制造许可前就决定售价等等。

  台湾媒体人谢寒冰17日指出,看整个合约拟定,都是为高端量身打造的。高端是台湾本地厂商,受到管制,条款还可以修改成对当局比较有利的,“结果不是!他们特地去找了个条款来,能够修改成对高端比较有利!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这中间有没有弊端?”

  谢寒冰说,当初高端一开始,当局决定跟他采购,一出货就出现问题,质量不稳定,当局却没有引用减价条款,就是帮高端省钱,“所以就算产品不合格,也当没看到!我就让你进来用!这非常可怕...这完全是一种草菅人命的行为!”

  赖士葆在脸书发文称,高端的问题盘根错节数不清,价格只是其中的一项,荒腔走板的事情太多,所以才会通过“紧急授权使用(EUA)”就立刻改更严密的合约,连法院要调查都要先通知资料提供者,合约中看到当局对一个民营企业的百般呵护,完全配合高端,站在高端的立场说话,甚至做决策。高端的股价飙高炒作是台湾民众眼见的事实,“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在台“立法院”都承认股价不合理飙涨。

  赖士葆指出,要成为“法定”疫苗,安全有效是基本要件,但是高端为人诟病的是未取得EUA,当局就下单采购,订下不平等合约,当局公然介入还在进行科学实验的高端,政治凌驾专业,官员积极为高端代言,为了扶持自产疫苗,刻意挡BNT疫苗进口的事实更是惹怒台湾民众。

  赖士葆说,一个没有国际认证、没有第三期实验的疫苗,卖的价格跟国际认证的疫苗一样,多数民众不愿意施打高端,最后销毁浪费公款,民进党当局在高端的决策上犯了无数的错,至今没有一句道歉,袒护依旧。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