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十四冬” 呼伦贝尔体育发展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4-04-29 03:19:43 来源: sp20240429

引导超过10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体育场地5790个、体育社会指导员6800人……近年来,以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为契机,呼伦贝尔市体育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

160所学校开设冰雪体育课

呼伦贝尔地处内蒙古东北部,横跨内蒙古高原、大兴安岭、松嫩平原地貌。全年长达9个月的寒冬,赋予了这片土地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

呼伦贝尔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海军向记者介绍说,借助承办“十四冬”的有利契机,呼伦贝尔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冰雪运动发展专项经费,加大政策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加速产业发展,冰雪运动焕发勃勃生机。

“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市冰雪运动场馆场地面向呼伦贝尔市户籍16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免费开放,并在全市160所学校开设冰雪体育课,引导超过10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他说。

“十四冬”开闭幕式及各项冰上赛事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举行。每年冬天,海拉尔区业余体校都要组织冬令营活动,免费向儿童青少年提供速度滑冰、冰球、雪地足球等冰雪项目公益培训,有效推动了冰雪体育运动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普及与推广。

南开路中学冰球队球员合影。南开路中学供图

南开路中学冰球队球员合影。南开路中学供图

位于海拉尔区的南开路中学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去年成立了本地区第一支初中生冰球队。目前共有17名队员,其中包括3名女生。

今年寒假,冰球队的队员们没有休息而是利用假期抓紧训练。“孩子们非常喜欢冰球,大家经过寒假的集训进步都很大,身体素质和学习的专注度有明显的提升,团队合作能力、抗挫折力、意志力普遍都有提高。”南开路中学副校长张敏说。

“十四冬”多个雪上项目在位于呼伦贝尔市的扎兰屯市金龙山滑雪场举行。全国冬运会的到来,也让这座小城处处洋溢着体育气息。

扎兰屯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钱海军告诉记者,在“十四冬”筹办期间,扎兰屯组织开展“冰雪嘉年华”、“冬韵扎兰·新年灯会”、倒计时启动仪式等各项文体旅游活动160余场次,惠及观众108万余人次,冰雪活动场所遍地开花,推动当地逐步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去年底,我们还成功举办了大众冬泳挑战赛,比赛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代表队参加,进一步带动了我市冰雪运动的发展。”钱海军说。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106余万人

张海军表示,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体育发展环境日益优化。“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科学谋划,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达到100%,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81%。”

以海拉尔区为例,全区体育近几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健身场地设施持续完善,群众赛事活动丰富多彩。“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冬季英雄会、全民健跑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品牌赛事活动,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海拉尔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邓浩凡说。

呼伦贝尔市民参与乒乓球运动。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呼伦贝尔市民参与乒乓球运动。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据了解,呼伦贝尔新建成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呼伦贝尔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以及凤凰山、金龙山滑雪场等大型体育运动场地场馆,基本实现旗市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种类多样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截至去年底,全市体育总场地数量达到5790个,场地总面积64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89平方米。

此外,呼伦贝尔平均每年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400余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106.31万人。同时,社会体育组织有序发展,现有旗县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362个,体育社会指导员6800人。

“目前,我市后备人才基地和业余体校均增加到14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增至52所。”张海军说,“我们成功组建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和呼伦贝尔学院冰雪运动学院,以冰雪运动项目和射箭、射击、跆拳道、拳击等项目为重点,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更加完善,在多项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未来将积极承办各级冰雪赛事

张海军称,呼伦贝尔未来将以“十四冬”为契机,充分发挥赛事承办城市的积极作用,并依托冰雪资源优势、立足地区实际特点,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我们将积极推进城乡冰雪健身组织和冰雪体育健身站(点)建设,全力支持体育行业协会及俱乐部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组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讲师团队,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冰雪运动推广与科学健身指导,确保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冰雪运动服务。”他说。

市民在扎兰屯市一处冰场体验滑冰。 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市民在扎兰屯市一处冰场体验滑冰。 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首次承办全国冬运会,也让呼伦贝尔在体育发展方面更有奔头。张海军表示,未来呼伦贝尔市还将积极承办各级冰雪赛事,广泛开展大众滑雪、滑冰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使冰雪运动成为全市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和全民健身的重要活动,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同时,依托资源优势持续打造冰雪品牌。坚持开展呼伦贝尔冰雪日、冰雪那达慕、冬季英雄会、冷极马拉松、大众滑雪节等系列活动,普遍开展适合本地区民俗特色的冰雪健身项目,进一步打造“一旗(市、区)一品”、“一旗(市、区)多品”的特色冰雪活动品牌。

“我们还将重点抓好运动员、教练员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进行日常训练,提升全市竞技体育水平。”张海军说,“同时,全面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利用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青少年冬令营等体育活动,选拔、培养一批优秀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推动呼伦贝尔市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责编:方经纶、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