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文旅产学研创新平台在京获授牌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4:44 来源: sp20240427

  在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中国数字文旅产学研创新平台获授牌。中国数字文旅产学研创新平台作为推动数字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标志着该平台正式成为引领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该平台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旗下致力于推动数字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平台。其中国数字文旅产学研创新平台常务副主席何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数字文旅产学研创新平台的成立,是我们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依托平台,集聚各方资源,为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数字文旅已成为文化和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将依托平台,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促进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数字文旅已成为当下旅游产业的新趋势。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到2023年底,中国数字文旅市场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占整个文旅产业的比重超过30%。其中,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为游客提供了更加沉浸式的旅游体验,推动了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数字文旅产学研创新平台以数字技术与文旅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主线,通过整合大数据、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手段,全面整合文化旅游产业资源。何晓明说:“我们将紧密结合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动数字文旅产业与区域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目前我们正在与多家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发和推广数字文旅产品和服务,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此外,平台还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数字文旅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我们将积极与国际先进企业和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引进国际先进的数字文旅技术和理念,推动中国数字文旅产业走向世界舞台。”

  展望未来,中国数字文旅产学研创新平台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引领文旅产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平台还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为中国文旅产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震、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