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23”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2:25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刘颖颖)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3”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八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通过多样的监测路径、多元的观察视角,深度挖掘大数据资源。在海量数据支持的基础上,网友参与推荐字词与投票,专家从专业角度进行评议和解读。清博智能还将利用新研发的“大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最终的评选结果既呈现了汉语发展的趋势和脉络,又体现了网友的选择和关注,具有专业性和代表性。

“汉语盘点”以盘点年度字词的方式为过去的一年作出总结,从最初“年度字词”的评选发布,到现在与“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新词语”的一体发布;从最初的推荐投票,到现在的话题讨论、短视频分享;从最初网络推荐的单一渠道,到现在大数据抓取、网友评选、专家评议的多元视角……十八年来,活动内容愈加饱满,形式愈发多样,覆盖面日益扩大,影响力逐步加深,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凝聚汉语向心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2月9日起,网友可通过活动专题页面在线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投票成功后,网友可参与抽奖,赢得图书、文创等精美奖品。

据悉,“汉语盘点2023”揭晓仪式将于12月20日举行。

(责编:杨曦、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