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落实中美元首共识提出三点主张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0:5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5日电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纪念中美建交45周年招待会时,就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提出三点主张。

  一是要坚持相互尊重,当务之急是树立正确认知。中美两国是伙伴还是对手?这是管总的方向性问题。中国人崇尚“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中国的发展振兴有着强大内生动力,反映了历史必然逻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中国将为世界和平发展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为。中国无意取代谁、凌驾谁,更无意谋求霸权,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致力于构建稳定、健康、可持续的中美关系。希望美方也能放松心态,本着平等和包容的态度,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尊重中国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二是要坚持和平共处,重中之重是有效管控分歧。中美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各异,这源于双方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不能因为存在分歧就走向对抗,更不能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搞强权霸权和零和博弈。关键是要有求同存异的远见和定力,不让分歧和差异主导或干扰两国关系。45年前,中美能够超越分歧实现建交,今天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格局和担当。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不能让分歧成为横亘在两国之间的鸿沟,而要想办法架起相向而行的桥梁。这才是中美处理分歧的正确思路。

  三是要坚持合作共赢,压舱之石是推进互利合作。过去一段时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军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恢复沟通对话,禁毒合作工作组也在排除单边制裁障碍后即将启动。下步,双方要继续充分用好在外交、经济、金融、商务、农业等领域恢复或建立的各项机制,尽快把沟通的桥梁搭起来,把合作的道路铺起来,排除两国交往面临的各种障碍,穿透虚假信息制造的各种“茧房”,不断拉紧两国人民之间的纽带,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完)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