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绣花功夫 护古城风貌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1:59 来源: sp20240427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邛海水光与远山相映成趣,古树郁郁葱葱,山水画卷尽收眼底。作为四川西南部最古老的城镇之一,近年来,西昌市积极制定名城、名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乡村规划,有序实施保护项目,构建起系统性、全要素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

  步入西昌大石板古村,一排排土墙青瓦的川西南民居颇具特色。“村子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驿站,历来商贾云集,留下了不少古民居。”大石板社区党委书记资君红说。通过修缮古迹、保留历史风貌,大石板古村游客多起来,村里乘势引进民宿、康养等业态,很多村民得以在家门口创业务工。

  2021年,西昌启动建昌古城保护更新项目,下足绣花功夫,保留原有肌理,有序推进古城修复。“我们专门成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委员会来统筹工作,相关部门权责明晰,配合也更高效。”西昌市住建局局长余加贵说。

  西昌从古城、街区、院落3个层面开展保护更新工作。“通过疏解过密人口、恢复历史景观等方式,古城整体面貌有了改善,历史建筑和文物得到保护性修缮。”西昌市副市长唐国莲说。街区与院落从微小处着手,实施“小单元、渐进式、微更新”的成片保护模式,修补、更新街区绿地景观和服务设施,分类制定古院落保护提升策略,引入书院画室、非遗文创集市等创新业态。

  日头西斜,建昌古城里的古戏台前热闹起来。正在展演的邛都洞经音乐历史悠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传统艺术常态化走进古城,周周有演出,历史文化与当下生活融为一体。利用已完成修缮的历史建筑,西昌增开了蜀绣、茶马古道、彝族服饰等微型博物馆,让古城的故事广为流传。

  保护用心,活化出新,西昌的探索还在继续。“我们正积极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建筑、名木古树等进行数字化信息采集和整合。”西昌市委常委、邛海泸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毛敏表示,发挥数字技术作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质效将进一步提升。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5日 11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