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当心被罚!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9:30 来源: sp20240427

  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当心被罚!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批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薛玲

  服务人员在消费者点餐时,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餐饮店未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12月2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批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被罚1000元

  泰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一家饭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未在经营场所内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并存在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整改,并向当事人下达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警告处罚。

  此后,当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虽然已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了反餐饮浪费宣传标语,并张贴了反餐饮浪费宣传提示,但服务人员仍在消费者点餐时主动推销、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不必要的餐饮浪费。市场监管人员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经后续复查,该饭店已对服务人员进行了教育培训,杜绝再次发生诱导点餐的行为。

  监管人员“盯”到改正为止

  同样被罚款的,还有金湖县的一家餐厅。金湖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这家餐厅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的收银台、用餐包厢等处都没有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通过与正在包厢内用餐的消费者确认,服务人员也没有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此外,执法人员还在后厨的剩菜桶里发现了较多倒掉的食物。执法人员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整改,并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当执法人员此后对该餐厅进行复查时,发现当事人并未按规定整改到位。市场监管人员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经执法人员后续复查,当事人已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对服务人员进行了教育培训。

  打好制止餐饮浪费“持久战”

  此次公布的案例中,还有多个案例是餐厅经营者未主动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管执法的重要内容,坚持“边执法边普法”的理念,以及“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依法纠正、查处餐饮经营主体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