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城寻小虫 爱好者上演沪版“昆虫总动员”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1: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上海1月13日电 (记者 郑莹莹)在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有一群“寻虫者”。他们可能活跃在自家小区,也可能出现在郊野公园,目标就是记录下上海的昆虫种类,为昆虫制“家谱”。

  周秋海就是这群爱好者之一。在13日的一场沪上昆虫爱好者分享会上,他回忆了这几年携女儿入“虫坑”的故事。

  别说女儿一开始对昆虫有些抗拒,周秋海自己的心情也是复杂的,“毕竟我是学园林的,虫是吃我的植物的。”

  但自一次科普活动之后,他跟随女儿一起看蛹一点点化成蝶,开始结缘昆虫,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昆虫爱好者。“找虫、养虫,其乐无穷。”他说。

  另一位爱好者周德尧打小就喜欢昆虫,但爱好没有被认可,“我爸妈说虫子有些恶心,但我对虫子很好奇、很喜欢,我就要‘玩’下去。”

  长大后,他寻到方式、爱己所爱,加入沪上的大城小虫工作室。

  “一般人看来特别枯燥,但我乐在其中。”他如是总结翻阅文献、鉴定昆虫标本的过程。

  在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汤亮看来,借助发达的互联网,昆虫爱好者们找到了彼此,“20年前,我们不会想到会有这么多昆虫爱好者。”

  汤亮指出,与看纪录片不太一样,公众参与昆虫调查,才能真正与之建立情感联系。

  沪上的这群昆虫爱好者不仅找到了“同类”,还凝聚团队之力,助力摸清沪上“昆虫家族”的“家底”。

  2023年,由上海自然博物馆、大城小虫工作室、上海师范大学环境昆虫学实验室、上海市昆虫学会共同梳理的《上海昆虫名录2023版》出炉,收录3090种昆虫,堪称上海城市“观虫宝典”。(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