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踩踏事故一周年:悼念与前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8: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首尔10月29日电 题:梨泰院踩踏事故一周年:悼念与前行

  作者 刘旭 金琳

  在韩国,即将到来的十月底的万圣节是与情人节、圣诞节同样隆重、热闹的西方节日。然而,相比于往年,今年的韩国缺少了许多节日的氛围。

  一年前梨泰院事故的阴影和哀悼氛围影响了韩国商家的万圣节营销。据韩媒报道,今年,韩国大型超市(乐天玛特、e-mart)、连锁便利店(CU、GS25、7-11)、咖啡店(星巴克等)都不再举行万圣节营销活动。乐天世界主题公园今年也不再举办万圣节主题活动,取消了“僵尸游行”活动,也不再贩卖与万圣节有关的商品。

  CU便利店的工作人员告诉 中新网 记者,“今年没有推出万圣节相关的活动和产品,因为发生了(梨泰院)事故,比较害怕(舆论)。” 中新网 记者观察到,取而代之的是便利店提前陈列的pepero day(11月11日巧克力棒节)相关主题活动产品。

10月29日,首尔市区便利店中陈列的pepero day主题产品。金琳 摄

  在一年前梨泰院踩踏事故的阴影下,万圣节于人们不再仅仅是狂欢,更是失去159条生命的创伤。

  “千万不要是我的孩子”

  2022年10月29日晚间,约10万人前往韩国首尔市龙山区梨泰院洞一带参与万圣节派对。大量人员聚集在一个狭窄的小巷里,人们不会想到,悲剧在这里发生。发生踩踏事故的地点是小巷中长约5.7米的一段,当时这个约18平方米的空间里聚集有300多人。他们被推搡的人潮席席卷着倒下,或被四面八方的人挤得无法动弹,难以呼吸,导致158人遇难,196人受伤。

  “当时看到新闻时,我心里祈祷,千万不要是我的孩子......可我最终还是看到了我的孩子躺在医院。”在本月26日举办的“10.29梨泰院事故一周年受害者家属和幸存者”记者会上,失去女儿的父亲刘炯宇(音)说。

  “这一切都是一场噩梦。”来自挪威的受害者家属红着眼眶。

  事故还有许多潜在的受害者。去年12月,一名事故幸存者因事故造成的心理创伤选择自杀。也正因如此,梨泰院事故的最终死亡人数被统计为159人。

  事故幸存者李周炫在记者会上说,“除了受害者家属和幸存者,人们还应关注到,此事件的目击者、参与救援活动的人、梨泰院的商人,以及所有因此事受到心理和身体伤害的人,都是这个事故的受害者。”

10月26日,“10.29梨泰院事故一周年受害者家属和幸存者”记者会在首尔举行。金琳 摄

  “时钟一直停留在一年前”

  在这场事故中,150多个家庭失去了亲人。他们的时钟一直停留在一年前。这一年来,他们从未停止举行各种悼念活动。

  为了更好地记忆灾难,首尔市政府于10月26日在一年前的事故现场建立了“10/29纪念与安全之路”悼念空间。在这里陈设的展板上,写有用14种语言写成的纪念短语。首尔市长吴世勋在27日发布的“致市民的一封信”中还表示,之后将修建一座永久性的悼念设施,目前正在征集意见阶段。

图为写有14种语言的纪念展板。金琳 摄

  “但是,不管什么样的悼念设施,都无法完全消除遗属们的痛苦,”吴世勋在信中表示,“我们愿意全心全意地提供支援,帮助各位遗属早日摆脱痛苦,恢复日常生活。”

图为“10·29记忆与安全之路”。金琳 摄

  “这本该是一场可以避免的事故”

  没有人预料到,在首都的节庆集会中会发生这样的事故。

  “韩国本来就是一个经常举办各种庆典的国家,我记得此前类似的活动,一旦有人员聚集的趋势,警方就会出动,管理现场秩序,”李周炫在26日的记者会上说,“然而去年的梨泰院活动,官方并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这本该是一场可以避免的事故。”

  韩国政府也意识到,此事暴露了包括警察、消防部门和行政部门在内的国家灾害和安全管理基本体系的缺陷。在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之后,韩国政府开始大力改革国家的安全管理系统。

  今年1月,韩国政府发布了“国家安全体系改革综合计划”。该计划引入了112重复报告检测系统和人群管理系统、警察、消防和海警联合响应时的强制现场调度、开发119应急救援智能系统以及扩展灾害损失标准和支持目标。

  近日,相关常委会还通过了《灾害与安全法》修正案,强化了地方政府对举办和管理主办方尚不明确的(例如,群众自发聚集)节庆活动的安全管理责任。

  首尔市政府还在7月制作了适用于各类灾害的《灾害应对基本手册》,并组织相关部门在音乐厅、美食街等人群聚集地举办了灾难演习,以应对未来可能的突发状况。

  此外,相关机构人员也得到了扩充和完善,确保能及时、专业地应对事故。首尔在25个区建立了24小时监测灾难情况的“灾害安全状况室”,将相关管理人员的数量增加至约2倍,并配备具有丰富经验的消防专家。

  “AI闭路电视摄像头”也在普及。这些摄像头能自动检测人流量,一旦发生人群密集,系统将汇报给各相关机构,采取措施,保障市民安全。预计今年内,首尔将在71个人群密集区域安装完成909个人群检测闭路电视,建立起“现场人群管理系统”。本月25日,首尔市政府还在建大美食街举办了灾难演习,积累实践经验。

  据悉,今年的万圣节,首尔市将重点管理以梨泰院、弘大旅游特区、江南站等12个地区的16个人群密集地区。在节日期间(10月27日至31日),利用“现场人群检测系统”,分时段实时管理情况。

  “仍在进行时”

  尽管韩国政府和各地区以梨泰院事故为警示,在管理实践上做出调整,但目前仍有很多问题留待解决。

  受害者家属要求“查明真相”,他们在26号的记者会上反映,梨泰院事件的真相还没有被揭露,责任还没有落实,“调查不能到此为止。”澳大利亚籍受害者Kim In-hong的姐姐Kim Nari表示,他们需要政府提供关于受害者死亡细节的更详细说明。此外,目前曾被指责为事件主要责任人的行政、工作人员均未受到处分。

  语言和地理的距离也让许多外国遇难者遗属感到孤立无援。在梨泰院灾难中丧生的159人中,有26人是外国受害者,他们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然而目前,“10.29梨泰院惨剧遗属协议会”的112名成员中只有3名会韩语的外国人受害者家属。据悉,目前大多数外国人遇难者家属只能通过翻译社交媒体和其他互联网上的内容获取信息。“我们希望拥有一个便于获取更多信息和寻求帮助的官方渠道。”Kim Nari说。

  受害者家属还希望《梨泰院特别法》能尽快通过审议。据介绍,该法案是保障梨泰院灾难受害者权利、查明真相、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的特别法。该法案于8月底获得公共行政和安全委员会的通过,但仍有待国会立法和司法委员会审议。“如果该法案通过,事情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10.29梨泰院事故特别工作小组组长、律师尹福男在记者会上说。

  此外,被判定为事故发生主要原因的“非法扩建”问题也仍未得到解决。虽然从去年11月至今年5月,首尔各区在新村站、弘益大学入口等75个地区,对2611起威胁公民安全的违规建筑进行了整治,但韩国街头的违规建筑仍然随处可见。

  关于梨泰院事故的争议和哀悼的氛围让今年韩国的万圣节变得小心翼翼。互联网上也出现两种声音。一些人认为年轻人不应该忘记一年前的惨痛教训,需要冷静克制,另一些人则认为只要注意安全,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大家不必厌恶万圣节,厌恶梨泰院,节日无罪,有罪的是管理者”,幸存者李周炫在记者会上说,“我今年还会再参加梨泰院的万圣节活动。这是我哀悼的方式。”(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