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2023年油气产量当量较上年增长105万吨

发布时间:2024-04-18 11:58:41 来源: sp20240418

   中新网 西安1月8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8日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获悉,截至2023年底,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圆满完成全年油气生产任务,油气产量当量较上年增长105万吨,连续十二年保持国内油气生产领先地位。

长庆油田采气工人严冬坚守气田一线。长庆宣 摄

  据介绍,长庆油田开发的是国际上典型的低压、低渗、低丰度油气藏,经济有效开发属于世界性难题。近年来,长庆油田不断加大勘探开发及科技攻关力度,挑战“三低”油气藏效益开发极限,建成中国首个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为了确保在“大体量”之上稳健发展,2023年,长庆油田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做强做优资源勘探、油气开发、新能源三大主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不断增强。

长庆油田建成国家级CCUS示范基地。长庆宣 摄

  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长庆油田科学规划重点勘探领域“十四五”及中长期增储上产目标,围绕“风险勘探、规模勘探、效益勘探”三个层次,坚持战略发现、规模增储、效益建产齐头并进,在多个领域取得显著勘探成效,持续做厚储量“家底”。2023年勘探开辟两个源内油气大场面、发现两个大型油气田、形成两个亿吨级增储建产区、快速落实两个优质储量目标,油田资源接续能力“电量满格”,量、质、效均创历史新高。

国内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页岩油大油田——庆城10亿吨级页岩油大油田勘探开发现场。长庆宣 摄

  面对勘探开发矛盾日益突出、快速上产后储采不平衡等困难,长庆油田持续攻关非常规资源高效开发、提高采收率等关键技术,加速可采储量转化,积累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老油气田“压舱石”工程、提高采收率工程等一系列“降递减工程”有序铺开,油气田开发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含水上升率同比保持稳定。目前,数万石油员工奋战高原荒漠,数万油气井安全稳定生产,以每日原油6.9万吨、天然气1.5亿立方米的产量,全力保障下游用户用油用气需求。

安塞油田生产现场。长庆宣 摄

  确保油气稳增长的同时,长庆油田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充分发挥油区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形成了以光、热、CCUS为主体的绿色产业布局。2023年,油田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达14.73万千瓦、年风光发电量突破1.8亿千瓦时,油田能耗总量和强度实现“两连降”。满载“风、光、氢、热”的绿色能源正汇聚成长庆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