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彰显科技自立自强底气

发布时间:2024-04-28 20:13:57 来源: sp20240428

  【委员通道】

  超万米深潜达25次、亚洲多灾种预警系统建成、一大批创新药纳入医保——

  首场委员通道彰显科技自立自强底气

  ◎本报记者 都 芃

  “就在此刻,‘奋斗者’号正在爪哇海沟进行下潜作业,开展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科研合作。”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前,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叶聪向在场记者分享了“奋斗者”号的最新进展。

  包括叶聪在内,本场“委员通道”共有9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委员亮相,就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其中,来自科技领域的多名委员纷纷带来好消息,分享各自最新的创新成果,彰显科技自立自强底气,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

  叶聪委员:“奋斗者”号持续刷新纪录

  “奋斗者”号是我国第一台能够在全球海洋最深处开展科考和作业的载人潜水器。从2020年成功坐底万米深度的马里亚纳海沟开始,“奋斗者”号便不断刷新一个又一个纪录。

  叶聪透露,2022到2023年,“奋斗者”号完成首个环大洋洲科考任务。该航次总共下潜63次,刷新了单个航次下潜次数纪录。

  4年来,“奋斗者”号已累计完成230次下潜,其中深度超万米的达25次,共让32人到达万米海底开展作业,持续刷新着万米下潜人次纪录。“这些成功的下潜让我们获得了大量宝贵数据和样品,为推动全球深渊探索奠定了坚实基础。”叶聪分享道。

  “奋斗者”号的多次成功下潜,离不开我国自主研制的另外两台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叶聪介绍,这三台潜水器到目前为止已累计下潜超1100次。近三年来,全球一半以上的载人深潜任务由这三台载人潜水器完成。

  谈及未来规划,叶聪透露,其团队将在谱系化和体系化两个方向继续攻关,提升对整个海洋系统的感知和管控,为人类了解、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兴赢委员:中国灾害预警系统惠及多国

  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2023年是自1850年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一年。显著的高温造成了全球多地极端灾害、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说,中国是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创始国之一,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居世界第一,全球1/4的新增绿化面积来自我国。我国也是唯一同时运行黎明、上午、下午、倾斜4条近地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为全球129个国家实时提供地球观测数据。

  在张兴赢看来,面对愈加频发的极端灾害天气事件,预警是人类社会最有效的应对办法。“只需要提前24小时预警,灾害损失就能减少30%。预警能够带来至少10倍投资回报。”他介绍,2015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国家预警发布系统,形成了政府主导、预警先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救灾工作机制,并且建成了亚洲多灾种预警系统,为亚洲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灾害预警提供支持帮助。张兴赢呼吁:“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我们必须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守护好人类共有的这颗蓝色星球。”

  吴蓓丽委员:用更多创新药守护人民健康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众多科技工作者默默奉献,用科技创新成果守护人民健康。

  多年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团队曾在抗艾滋病病毒药物靶点研究方面取得了成果。消息传开后,来自全国各地患者及家属的邮件填满了她的信箱。

  “作为一名医药科技工作者,这是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对我们研究的期待。”

  怀揣着这份期待和责任,吴蓓丽和团队一头扎进相关创新药研发。目前,团队与合作者共同开发的相关候选药物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近年来,吴蓓丽明显感受到,党和政府不仅注重新药研发,还重视如何让患者用得起药。通过加快医保谈判节奏、动态调整医保目录等措施,大力支持创新药发展,一大批抗癌药、罕见病用药以适宜价格纳入医保。其中,创新药进入医保的速度明显加快,80%以上的创新药能在上市后两年内纳入医保。未来,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创新药惠及患者,守护人民健康。 【编辑:房家梁】